logo

老革命走进大学校园 讲述红色记忆 赓续百年初心

6月2日下午,来自江苏省军区连云港离职干部休养所党史宣讲报告团的三位90多岁的革命老兵和一位老兵之子走进江苏海洋大学,以口述的方式,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四位讲述者分别是老兵张才洪、沈国际、王利和老兵之子刘频。三位老兵的年龄都在90岁以上,党龄70多年。

在活动现场,已过耄耋之年的张才洪和沈国际身穿戎装,精神矍铄。他们在讲台上和大学生分享自己亲历的战争故事,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几度哽咽。动人心弦的故事让同学们沉浸其中,很多人流下了眼泪,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活动结束后,部分学生走上讲台,围在老革命的身边,和老人们近距离互动。

张才洪老人今年95岁,党龄75年,军龄37年。曾经参加过中原突围、荆门战役、宣昌战役等。他回忆了在中原突围战役中跟随李先念师长抢渡丹江的故事。

沈国际是江苏睢宁人,今年 91岁,党龄74年,曾经参加孟良崮战役、开封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他讲述了自己在豫东战役中卫生二连抢救伤员以及当尖兵孤胆夜战的故事,他说无畏向前的精神来源于党的培养和教育,来源于为真理奋斗的目标。

王利今年91岁,党龄74年,曾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亲历孟良崮战役、开封战役、准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她分享了自己从13岁开始,瞒着母亲,跟随父亲一起做地下工作的惊险故事,以及参军入伍后抢救伤员荣立一等功的故事。

已故老兵刘根全,参加过晋中战役、太原战役、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等,荣立一等功,被授予二级战斗英雄称号。其子刘频讲述了军史中记载的父亲刘根全在朝鲜战场烽火山一战中与敌艰苦卓绝作战三天三夜的感人故事。

几位老兵的红色故事让现场学生深受感动和鼓舞。参加活动的大学生说,革命英雄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素材,当代大学生需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革命英雄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记者 梁红燕 通讯员 周小晓 陈岩)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艺雯     审核: 曹银生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