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申报“中国紫菜之都”通过专家评审

【连网】笔者4月10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中国渔业协会组织专家近日对我市申报的“中国紫菜之都”区域特色渔业品牌进行评审。专家组现场考察了连云港紫菜产业发展情况,听取了我市相关工作汇报,经讨论和答疑,一致同意授予连云港市“中国紫菜之都”称号。这将为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再添一块金字招牌。

我市海域面积6677平方千米,浅海滩涂11万公顷,境内有全国八大渔场之一的海州湾渔场,沿岸有17条较大河流入海,海区水质肥沃,非常适合条斑紫菜的养殖。1990年,我市从日本引进“曙光1号”条斑紫菜新品种并栽培成功,引进“全浮流式”养殖技术,扩大了紫菜的可养范围。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研究应用冷藏网技术获得成功,并建立了条斑紫菜良种保种育苗培育基地,为条斑紫菜大规模养殖发展,奠定了科技基础。1995年,连云港市紫菜协会成立。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已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条斑紫菜生产基地。

走进连云港紫元素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线正在马不停蹄地生产一次加工紫菜,经过原藻处理、烘干等程序,一片片干燥处理后的紫菜从流水线上落下,一旁的工作人员立刻进行质量检查,并打包装箱。“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到现在已加工7000箱一次加工紫菜。”该公司负责人李惠介绍,目前本土条斑紫菜收获已基本结束,不过下个月开始,养殖户们又要开始进行紫菜育苗,为下一个丰收季打下基础。

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条斑紫菜育苗、养殖、加工规模目前全国领先,年总产值达到25.04亿元,占渔业总产值的12.8%。紫菜育苗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不仅满足我市紫菜养殖苗种需要,还为盐城、日照、青岛等地区提供苗种供应。紫菜养殖面积超过40万亩,全市现有紫菜加工企业130多家,紫菜加工机500余台套,年可加工紫菜120万箱,加工干紫菜60亿张。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不仅成为全国最大的条斑紫菜生产、加工和创汇基地,还形成了科学育苗、海上养殖、精深加工、市场流通到国际贸易等完整的紫菜产业发展链条。通过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紫菜单品电商销售达到5亿元以上,带动水产品电商销售100亿元以上。大力发展“紫菜+旅游”产业,规划建设高公岛紫菜小镇,组织紫菜美食节活动,推广紫菜采摘等生产体验休闲活动,建成紫菜博物馆、海苔博物馆等科普基地,紫菜产业成为乡村振兴以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安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