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短线损”转动“大盘赢” 石梁河水库十万只无序网箱全销号

【连网】4月10日,随着最后一只成鱼网箱出鱼结束被销号,由市纪委监委督办,市水利局牵头相关部门以及东海、赣榆两县区联手开展的石梁河水库无序网箱养殖整治工作成功告一段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河湖保卫战”再传捷报。

石梁河水库地处苏鲁两省三县区交界,是沂沭泗流域洪水东调的枢纽工程,也是我市工农业用水的重要水源。上世纪60年代投入运行之后,囿于民生所需、管控乏力等综合因素,无序采砂、违章圈圩和过度网箱养殖,逐渐成为影响石梁河水库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的“三大顽疾”。

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网箱养殖,2000年以后爆发式增长,去年8月统计为惊人的104539只,同步则是肉食性鱼类养殖量不断攀升,与养殖以鳙鱼、鲢鱼为代表的滤食性鱼类初衷严重背离。市水政支队支队长范运涛介绍,在聚力打赢无序采砂、“两违三乱”整治两大攻坚战之后,无序养殖网箱整治成为石梁河水库“重生”的关键一役。

“正式开始以四部门2020年11月25日下发的通告为标志,截止时间是今年4月10日。”石梁河镇河长办负责人孙超表示。“确定这样的时间表,市里最大的考量是民生。”市水利局局长徐希娟说,“这样可以避开中秋和春节两个节点,最大程度减少养殖户的损失。”

实际上,无序养殖网箱整治的稳妥推进,正是得益于各方齐参与向民生倾斜的卖鱼行动。孙超不无自豪地说:“俺们镇和涉及到的赣榆区班庄镇、沙河镇,镇里有‘卖鱼书记’‘卖鱼镇长’,村村都有卖鱼小组,最远来买鱼的是甘肃兰州。10万多只网箱总共出鱼将近9000万公斤,由于来的人多,价格没降反升。”

根据《石梁河水库管理和保护规划》,以不超过水体管理面积10%为底线,市县两级规划9450亩水面标准化水产养殖区,拟采取“国有企业与乡镇集体企业+养殖户”合作模式,另外90%水面由市县区国有企业实施高品质生态增殖,渔业利润将惠及库区周边镇村和群众。部分“洗脚上岸”的渔民转产转型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落户在石梁河镇工业集中区北区的钰泰机械有限公司,去年5月投产,让200多名渔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石梁河镇石梁河村渔民赵士堂将20只网箱成鱼售出后,流转两亩土地种植草莓。“去年10月定植,现在差不多卖光了,一亩地净赚2万多块,比搞网箱还划算些。”

更大层面上,去年3月以来,总投资6亿元的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开工。“26米兴利水位恢复正在推进,未来,石梁河库区将是我市生态富民的重要一极。”徐希娟说。(记者 许兵 李慧 通讯员 郭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