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户籍“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连网】近日,一封来自赣榆区海头镇75岁老人霍某手写的感谢信,被寄到了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前不久,公安机关开通绿色通道,为他急着住院的老伴完成了省外异地身份证补办。“像我老伴这种户口在外省的情况,按规定办理时限是60天,而你们仅用了6个工作日……感谢共产党培养出这么好的干部,我再一次代表家人说一声谢谢!”老人在信中难掩感激之情。

今年3月11日上午,霍某和老伴来到赣榆区行政审批中心公安户籍窗口。“我老伴患病急需住院治疗,但由于身份证丢失,没法在医院登记办理医保手续,全家心急如焚。”霍某说。

接待他们的办证人员王海青了解情况后,迅速给霍某老伴办理身份证补领手续。“但经审查发现,霍某老伴的户口在吉林省,根据规定,省外异地身份证的办理时限是60天,周期较长,直接影响到老人住院治疗的医保报销。”王海青告诉记者,当时他立即向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汇报情况,支队身份证专管民警赵新平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将该情况上报省公安厅,请示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理,并主动沟通协调吉林警方做好加急办证前期准备工作,最终在多方努力下,仅用6个工作日就将身份证制作完成,并发放给霍某老伴。

“这只是近期全市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人口管理部门把优化户籍窗口服务作为扎实做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真正打通便民利民服务“最后一米”,以为民服务成果来检验学习教育效果。

今年3月4日,灌南县堆沟港镇村民陈某专门赶制了一面印着“牢记训词宗旨 亲民爱民为民”的锦旗,送到灌南县公安局化工园区派出所。不久前,灌南县公安局化工园区派出所民警李红福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陈某女儿小花(化名)出生时没办理出生证,也没申报户口。转眼10多年过去,小花已经16岁,由于没有户口,无法建立学籍档案,想外出打工又没身份证,处境十分困难。民警了解情况后,积极帮他们家准备申报材料,到小花出生所在医院查找原始记录,帮助陈某和女儿做亲子鉴定,准备好相关材料后上报审批,帮助陈某解决了女儿户口难题。

3月15日下午,灌云县伊山镇居民王女士匆匆来到灌云县伊山派出所求助:儿子身份证过期,又急需办理医药费报销手续,请求民警上门为其办理身份证。经了解,王女士的儿子任某腿脚不便,不能前往派出所办理业务。

为了不影响正常业务办理,户籍民警夏丽和同事第二天一大早就带上照相机、笔记本电脑、指纹采集仪等设备来到王女士家,夏丽细心地为任某调整坐姿,整理头发和衣服,耐心地给他照了一张又一张。经过10多分钟的忙碌,照片终于审核通过,身份信息和指纹采集工作也顺利完成。王女士拉着夏丽的手再三道谢,“太谢谢你们了,身份证办好了,我心里的石头也落下了。”

“户籍连万家,小事连民心。为民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已解决疑难户口119个、开通绿色通道办理身份证58次、上门办证34次,送证上门172次,收到感谢信7封、锦旗4面,获得群众广泛好评。”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负责人说。

近期,灌云县公安局伊山派出所还为辖区内各学校开设集中预约办理身份证。为避免扎堆现象,户籍民警夏丽主动与各学校相关负责人联络对接,合理分配预约办证时间,临时调配人员进行分流引导,有效提高办证效率,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已为学生办理相关证件1950余件。(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关 宁 柳 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