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资源有限 创意无限 东海推动版权开发赋能水晶新生机

【连网】“这件作品原材料就是无色水晶,它层次清晰,布局疏密有致。雕刻的南瓜硕大圆满,藤蔓缠绕而生,花蕊俏丽,叶片大而舒展。”昨日,东海县恒达珠宝负责人陈旭辉手捧一件历时六个月精雕细琢出的新作品时,脸上难掩兴奋,“在古代,家中余有南瓜是小有富余的体现,作品以此寄意人生要拼搏努力,方可博得大业有成。”

这件富有新时代精神内涵的工艺美术产品,是陈旭辉在去年12月份荣获江苏省优秀版权作品产业转化重点培育项目——“大业有成”水晶产品系列的基础上,再次研发出的新作。展厅内,一件件水晶工艺品在灯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而一旁的加工车间内,砂轮打磨水晶的声音不绝于耳。

近年来,东海县不断围绕“精品化”的发展定位,先后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共同实施了“江苏省水晶行业文旅产品艺术创新设计高端人才培养计划”;与清华大学、江苏海洋大学、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面向社会举办多期水晶雕刻师培训班、高级研修班;与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合作,常态化对全县水晶雕刻人才按照水晶A至D级分类标准进行人才职称评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聚力打造水晶产业科创高地。

走进俏艺坊工艺品公司加工车间,数十名工人正在流水作业,有的在原料上勾画不同图案、有的按照玉石纹理进行切割,还有的把制作出来的玉石进行逐次合成……

不一会儿,一件高20厘米、宽13厘米、长20厘米,取名为“乡愁老屋系列”的原创作品便呈现在眼前。利用泥彩玉原料的紫褐色底色形成的茅草房,借助其天然纹理砌成的墙,一个石磨放在院子里,一条小河在房前流过,两只栩栩如生的鸭子在水中嬉戏……整件作品惟妙惟肖,瞬间便把人带进了70年代的时空之中。

“公司已经注册了14类、35类商标,先后创作出乡愁老屋、知足、鼠来宝、根等几十个系列产品及作品。”俏艺坊公司负责人戚飞生介绍,所有作品都是将审美、现代技术手法与传统工艺精神巧妙地融合,市场上供不应求。

“我们要将有限的水晶资源,在现代版权制度的作用下,通过一家家文化企业优秀版权作品的产业转化,让一块块晶光灿烂的水晶焕发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东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崇慧介绍,去年全县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4.98亿元,水晶文化产业年交易额达240亿元,新增规上文化企业72家,净增49家,规模效应正逐步显现。(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张海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