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三千元羽绒服干洗 一周后发现破损谁担责?

【连网】  “洗涤衣服弄坏后,干洗店为啥不承担责任?”11月25日,市民孙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自己将价值3000元的羽绒服送干洗店洗涤后一周,发现破损。在要求商家赔偿时,却遭到拒绝。近期,本报热线接到不少类似干洗店的消费投诉,市民在送衣服到干洗店时,是否对衣服状况做检查记录,如果衣服洗涤期间破损,是否有赔偿标准?记者采访了相关居民、干洗店和律师。

■ 市民反映

羽绒服干洗后发现破损

家住市区日月明园小区的孙女士,最近看到气温下降,将家中的冬衣拿出整理备穿。她介绍,家里有一件去年买的羽绒服有2处污渍,她就特意送到了市区幸福路附近一家名叫“合通干洗店”做干洗,干洗完后一直放在家中橱柜里。11月24日,在放置约一周后,她拿出羽绒服准备穿时,但突然发现帽子衣领连接处布料有破损。“好好的衣服被洗破了,干洗店却不愿承担责任!”孙女士说,自己的羽绒服价值约3000元,去年年底刚买,“我要求干洗店要么帮我修补好,要么赔偿后期修补衣服费用。但干洗店却说不是店方的过错!”

11月25日,孙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她的羽绒服,在羽绒服帽子下方有明显的破损,“这个破损应该是被铁丝等钩破了的!”她说,自己找到干洗店讨说法,但店方一直置之不理。

■ 店方说法

顾客领取时检查完好

11月25日,孙女士带着记者来到了幸福路该干洗店。店主李女士告诉记者,孙女士是在11月17日将衣服送来干洗。“店里在收衣服时做了检查,在干洗完后通知她取衣服时,也没有发现衣服破损情况。现在衣服破损我们不能承担赔偿责任。”

孙女士表示,收取衣服时,自己和店方都未当面检查衣服,衣服拿回家后一直放在包装袋里未打开。接收衣服和通知顾客领取衣服时,干洗店是否有书面的检查记录?李女士坦言,店里只有顾客要求的情况下,才会做书面记录。经过记者多次协调,干洗店负责人最终表示愿意免费为孙女士修补好破损羽绒服。

■ 业内提醒

当面检查保留证据

近期,本报热线接到不少类似干洗店消费投诉,市民在送衣到干洗店时,是否对衣服状况做检查记录,如何避免纠纷?出现破损是否有赔偿标准?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干洗店。

在市区巨龙路一家干洗店,店主韩先生表示,在接收顾客送洗衣物时,会大致做检查。“破洞、抽线、明显的褪色,都会当面告知,但其他问题很难看到。”他介绍,自家店内多数是老顾客,但一年之内都会有五六起小纠纷。店员一般只会跟顾客进行口头约定,不会正式签订服务合同,一张收费单据就是所有凭证,一旦发生纠纷,争议较大。而对于损坏衣服的赔偿标准,这家干洗店表示没有固定标准。

在港城经营20年“奥特莱”洗衣店的负责人苏先生介绍,洗衣行业遇到的消费纠纷较为常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送洗衣物的价值也越来越高,两三千元一件的衣服非常普遍。发生纠纷后往往各执一词,这给洗衣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他介绍,各类洗衣消费纠纷中,除洗涤不当原因引起的,还有相当一部分跟服装本身的质量有很大关系。“如服装面料本身有寿命年限、服装洗涤标示不准确、饰物材料与衣物标识不配套、面料染色牢度差、衣物牢度不够。这些因素造成服装洗涤后容易出现破损、褪色、变形、纽扣损坏、溶化等现象”。发生纠纷后,不少洗衣店业主也是牢骚满腹,因为没有相关的行业赔偿标准。“一件衣服洗洗几十元,万一洗坏了,赔起来就是成百上千元甚至达到万元。”

苏先生介绍,规模较大的洗衣店,都会建立各项收取货制度。“收获当场检查、取货全面核对,并建议顾客签订书面协议,提前告知双方权利义务。”

■ 法律人士

贵重衣物洗涤 可“保值清洗”

江苏海郡律师事务所戴高明介绍,从案例来看,洗衣消费纠纷问题集中在清洗不干净、褪色、缩水,甚至衣服丢失了,而赔偿问题是双方争执不下的焦点,消费者往往坚称是“洗坏了”,而干洗店却想方设法开脱责任。“店家操作不当,还是衣服本身质量问题,最终还需专业机构检测。”

戴律师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洗染业管理办法》规定,洗衣店经营者可以根据消费者意愿实行“保值清洗”,即由经营者和消费者协商一致作出书面清洗约定,约定清洗费用、保值额和服务内容。对实行保值清洗的衣物,因经营者责任造成损坏、丢失的,或者清洗后直接影响衣物原有质量而无法恢复的,经营者应当根据与消费者约定的保值额予以赔偿。(□ 梁洪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