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完善托养服务体系 为残疾人家庭“减负”

【连网】“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这是不少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市残联深入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收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致富一家人”的效果,也让部分残疾人从自己家里走向了社会。

“王先生,今天感觉咋样?”康复治疗师陈师傅问道。“好!”一位卧床男子缓缓举起右手,竖起了大拇指……近日,笔者走进位于海州湾街道棠梨社区居民王亮的家,屋内干净整洁,时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几名工作人员或打扫卫生,或陪王亮按摩解闷。

王亮早年因为血管肿瘤手术造成了高位截瘫,每天只能在家里躺着,使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知这个情况以后,市残联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四叶草助残服务中心为王先生开展居家托养服务。四叶草助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可以提供线上+线下的生活护理、康复按摩、心理慰藉等服务,如果他们有需要,可随时给我们打电话寻求帮助。”

与王先生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汤永娟,她原本是某企业的一名职工,10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半身残疾,工作丢了,对未来也几乎失去了信心。近年来,市残联推进残疾人之家开展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她来到了连云区海州湾街道的残疾人之家,与其他20多名残疾人一起,利用机械做康复训练,平时做一些塑胶花陶冶情操,还能赚点零花钱,如今的生活过得十分惬意。“我很喜欢这里,在这里可以和大家聊天,中午饭不愁,心情好了,病情也一天天好转。”汤永娟说。

连云区海州湾街道残联理事长徐敏介绍:“我们利用‘残疾人之家’这个主阵地,为残疾人提供饮食保障、午间休息、文化娱乐、休闲健身、辅助性就业等服务,通过探索残疾人日间照料的方式、方法,不断规范服务项目、服务范围、服务对象、服务质量等,让残疾人在白天受到了良好的照顾,让残疾人家庭解放了劳动力。”

2017年以来,市残联围绕构建以“居家托养为基础,日间照料为主体,寄宿制托养为骨干”的残疾人托养体系为目标,按照“托养谁、托养什么、谁托养、怎么托养”为建设重点,积极探索托养模式、规范托养标准、完善托养政策,试点先行、由点到面、逐步推开。三年多来,累计为3000多名重度肢体,轻中度智力、精神残疾人,提供了不同类型的托养服务,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人、幸福一家的效果。

采访中,笔者在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开展了残疾人寄宿制托养,共有50余名主城区残疾人在接受寄宿制托养,托养学员主要是生活能够自理或者半自理的智力一级到四级残疾人。中心主任徐毓兵介绍:“残疾人在中心托养期间,我们为他们上文化课,比如三字经、千字文的朗诵,还教他门做一些简单的手工、文体活动,培养他们与社会融合的感觉。残疾人在中心托养,将他们的家人、监护人从日常照料中解脱出来,可以很放心地去参加社会劳动或者工作。”

(张晶晶 李杨 曾庆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