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面开创新时代 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连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十三五”以来,连云港市残联紧紧围绕国家和省残联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线,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不断开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致力于党建引领事业发展 深化改革增强履职能力

近年来,市残联持续以党建为引领,始终把党的建设与残疾人事业相结合,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对残疾人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强化主体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将发展当作第一要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将残疾人事业融入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工作大局。全体干部职工持续保持“常规工作求突破、重点工作有创新、特色工作创品牌、整体工作上水平”的工作要求,全力打造“激情残联”“社会残联”“实力残联”“效能残联”“廉洁残联”。

自去年启动残联改革以来,全市残联系统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按照“强三性、去四化”要求,进一步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大力提高联系、凝聚、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着眼强化基础、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努力为残疾人谋福祉,教育引导广大残疾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以改革实效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创新发展。

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残疾人获得感持续提升

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强力推进残疾人脱贫。“十三五”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也是残疾人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重要时期。为此,我市制定了《连云港市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小康工程实施计划(2018-2020年)》,建立全市建档立卡残疾人需求、扶贫“一本账”,健全在就业、康复、救助、教育、“阳光扶贫”、光伏扶贫、危房改造等方面帮扶机制,全市3.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现行标准下全部脱贫。

推进落实惠残政策,扎实做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十三五”以来,全市共为19.4万人次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4.9亿元,为9.6万人次残疾人购买养老保险,为5.7万人次残疾人购买医疗保险,为0.5万人次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疾病身故、重大疾病等商业保险。为887人次不易出户的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为3300余人次残疾人发放各类教育补贴520余万元,为400余人次残疾人开展成人学历教育。为1万余人次残疾儿童开展0-14岁免费基本康复训练,为6400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为1.8万人次精神残疾人实施免费服药和住院救助,为1000余人次视力残疾人开展定向行走训练,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家庭医生签约。为2万余人次残疾人配发3万余件辅助器具,为3700余名残疾人实施免费家庭无障碍改造。

广泛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十三五”期间,市残联每年开展“同在阳光下、共圆幸福梦”助残日系列活动,各县区残联在基层一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残疾人文化周和健身周活动。在全市开展“共享书香·助飞梦想”专项文化助残活动,助力受助中学生读书成才放飞人生梦想。举办市第二届残疾人田径运动会暨残疾人轮椅太极拳、八段锦表演赛,组织市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残疾人部比赛,组队参加省残疾人运动会和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国家、省队输送残疾人运动员近30名,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在国家、省级比赛中获得金牌近百枚。

致力于服务体系建设 服务残疾人能力持续增强

康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强力支撑精准康复服务。全市残联系统紧紧围绕残疾人康复需求,进一步深化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的内涵,加强康复机构规范化管理,完善了残疾人康复救助政策,实现了服务设施标准化、服务内容规范化、服务队伍专业化、质量评估科学化。“十三五”以来,先后投入1.3亿元,在全市建成25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36个康复项目、7个脊髓损伤“希望之家”、67个乡镇(街道)康复室、608个居家康复点、33个社区康复示范点、7个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点、139个残疾人辅具服务站点,实现县域范围内康复服务全覆盖,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托养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大力创新推进托养服务。深入调研残疾人托养需求,勇于实践创新,积极探索残疾人托养服务体制和机制,推动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层次多样化、城乡发展一体化,以居家托养为基础、社区日间照料为主体、集中托养为骨干的残疾人托养体系。“十三五”以来,我市建成市托养中心1个、县区级托养中心3个、乡镇(街道)级托养中心4个、日间照料机构150余个,累计为7500余人次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并将托养年龄前移至15周岁,与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有效对接,大力创新残疾人托养服务。

就业培训体系架构成熟,着力推进就业培训服务。目前,残疾人就业培训已实现多层级覆盖、多形式运转、多方位服务。“十三五”期间,先后建成省、市、县(区)残疾人培训、实习实训基地15个,集中就业示范基地15个、小型可复制“师带徒”残疾人培训点105个,“互联网+”电商孵化基地2个,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4个,盲人按摩点300余个。扎实开展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工作,全市实现按比例稳岗就业残疾人1500余人,集中稳岗就业600余人。组织开展残疾大学生就业政策宣传、就业岗位推介、职业技能培训“三服务”专项活动,全市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达80%以上。据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市残联共完成残疾人培训约4600人次,实现残疾人就业约18000人。

基层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努力构建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市共建有乡镇(街道)区域全覆盖型、乡镇完全独立型等5大类169个“残疾人之家”,初步形成了“层次多样、功能齐全、覆盖全面”的基层残疾人服务体系。“残疾人之家”集辅助性就业、托养、康复、培训、文化体育、维权等服务为一体,是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综合性平台。此外,市残联还进一步规范全市“残疾人之家”建、营、管各项目标任务及考核标准,对“残疾人之家”实施“星级评定”制度,全面提升机构服务能力,基本实现硬件设施标准化、服务管理智能化、服务保障星级化,努力将“残疾人之家”打造成基层综合服务平台,为全市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优质服务。(伏广进 曾庆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