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朵花 激活一个村产业发展

【连网】10月下旬的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早晨时分秋凉阵阵。21日7时许,三铺村的室外温度仅为5℃,而村里建起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却暖意融融,温度达到了27℃。

“整体看还不错,就是这几天要注意保暖。”看着最新天气预报,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天刚亮就赶到扶贫产业园的大棚里,挨个大棚查看鲜花的长势。

gb22新农村g

三铺村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虽然与双店镇最早发展鲜切花产业的北沟村仅一路之隔,但村里的老百姓思想却十分闭塞。眼瞅着别人的生活越过越红火,郝大宝等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为了动员村民们把土地流转出来,发展大棚种植,郝大宝说破了嘴皮子。慢慢地,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看到了效益。从“不想种大棚”到“我要种大棚”,这两年大家的观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曾经的建档立卡户李桂安的大棚里,菊花正值上市期。“多亏了郝书记帮忙联系贷款,才盖起了大棚。”李桂安说起话来声音洪亮,谈起种花思路非常清晰,对市场研判很是到位,“今年春节前俺弄来一批百合种球,别人收获的时候我才种下,避开了疫情,正好520出手一批。接下来就种白菊和彩菊,又赶上市场的黄金档,现在白菊一扎20支16元,彩菊一扎20元,全家都很满意,大力支持我种大棚。”

随着日头升高,大棚里的温度直线上升,超过30℃。抹掉头上的汗水,村民们继续忙着手中的农活。

在扶贫产业园路口的电商物流中心,又是另一派繁忙的景象:几名农村妇女正有说有笑忙着把小盆景打包装箱,地上堆着一些配好的发货箱,都是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订单。“我们现在大力发展电商,也鼓励村民不仅种植大棚鲜切花,也尝试种植多肉植物。”郝大宝介绍,三铺村鲜切花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壮大,如今一个从种球培育、育苗、种植、采摘到销售、科研为一体的鲜切花产业链体系已经基本建立起来,152户低收入农户共553人全部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后,三铺村也先后获得“市电子商务示范村”、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王文 宋彦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