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与时间赛跑,做老百姓的护心人 ——记市二院心内科副主任王怡练

【连网】他善良、博爱,生命中永远绽放着热忱和阳光;他青春、阳光,用卓越谱写了一个白衣天使的光荣;他又是科学、规范、严谨的,和他的团队在一个个寒来暑往中挽救了无数的生命。20年的心内科生涯让他见到了太多病后痊愈的喜悦,也见到了生命骤逝带给生者的痛苦,所以他更珍惜生命、也更注重作为医者的责任。

cw21a13b

他就是王怡练,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拥有冠心病、导管消融、植入器械三项心脏介入资质的心血管专家。先后被授予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卫计委拔尖人才,连云港市521重点人才、连云港市医学重点人才、江苏好人、连云港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主持参与国家、省、市科研课题10余项,获连云港市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发表SCI等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5项。

心内科年收治患者量在全院居于前列,病房加床率最高时达150%左右,且心血管内科收治患者的特点是病情急、危、重,急诊突发事件多。王怡练常年是白班、夜班、专家门诊、手术连轴转,在冬季心血管内科疾病高发时期,连续几周、周周在院工作时间超过75个小时。高负荷的工作和精神压力,让王怡练显得疲惫,但是一旦进入工作中,他就像换了个人,他把自己最佳的状态留在病房、留在手术台上、留在患者心里。

“一个人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只有一个队伍强大了,才会真正改变心血管病的现况!”作为团队核心人物,年轻的心内科专家王怡练深谙此理。如何发挥一支队伍的最大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个人的聪明才智是非常重要的。每每提起他的团队,王怡练总要把所有美好的词汇都用到他们身上,在他的眼里,看到的永远是坚实基础上构建的团队的成绩。

为推动港城心血管疾病诊治水平的整体提高,多年来,王怡练及科室其他同事克服各种困难,与市内县、乡、镇等100余家基层医疗单位进行互访,与基层医院的500多位内科医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了解了他们在心血管疾病方面的诊治能力和迫切需求。这是为了及时在专业上进行沟通、第一时间分享心血管领域最新学科知识。

cw21a13c

在科主任孙黎明同志的指导下,王怡练及其团队成员建立了全市最大的心血管专业微信群“海州湾心血管病论坛”,实时发送病例、在群内解惑答疑、定期在群内对连云港市基层医疗单位进行科普线上教育,并成功召开了五届连云港市海州湾心血管病论坛现场会议。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在院方及相关部门的带领下,王怡练一直致力于中国胸痛中心的建设,优化急性心肌梗死就诊流程,缩短救治时间。作为科主任孙黎明同志的核心团队成员,他们较早在本市提出了急性心肌梗死网络急救新模式,推动了我市胸痛中心的建设工作,极大地提高了本地区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成功率,并填补了多项市内技术空白,受到国内同行的赞誉。2018年12月,连二医胸痛中心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成为地区挽救胸痛患者生命强有力的机构。

“做医生就是在病人的需求中看到自己的责任!”回报家乡、回报乡亲是王怡练同志一直在追求的目标。一定要为乡亲们做些什么!2015年初,王怡练作为发起人,联合同事张琳、杨伏猛、李亮、徐同道等9名公益活动积极分子成立了“义德公益老伙计”医疗爱心公益团。该公益团成立四年多来,以王怡练为核心的队员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深入偏僻的农村、福利院、社区、学校等,自掏腰包购买药品、自己驱车前往义诊、自发举办科普讲座(包括网络)。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后辈医生们很“畏”王怡练,因为他对护理工作的标准很高,无论是病历书写还是与患者沟通,下级医生如果有不到位的情况,他一定会面对面地“点评”,更多时候,他更抱着一种“自我批评”的态度,来反思工作的思路、方法,让下级医生们自然而然地产生敬畏之情。久而久之,出现难题,年轻医生们都会主动上报,让王主任帮着解决和探讨。正是这样一种管理理念,使心内科的护理质量和护理服务满意度一直处于较高的水平。

后辈医生们很“爱”王怡练,他们说,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王主任一直关注着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像哥哥、像朋友、像亲人,受了委屈有他释怀、累了有他鼓励,有困难时更有他帮忙想尽办法积极解决。的确,在心内科,爱是不断传递的,王怡练把认真、奋进、踏实带给团队,团队中的人把爱带给病人。病人都是奔着医生来,这在心内科最常见不过了!

从医20年,王怡练在大家的眼中是个闲不住的人,而且有着旺盛的精力,无论是业务上的精益求精、科研上的创新探索,还是公益事业的无私奉献,他让自己过得很充实。作为一名医者,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是支撑他奋力前行的巨大动力,而与时俱进的开创精神正伴着他砥砺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