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助学公益:灌南女孩郑影 想成为一名新闻记者

一家六口靠父亲打零工维持生计,她374分考取上海师范大学

灌南女孩郑影:我想成为一名新闻记者

【连网】 毕业于新海高级中学的郑影,是一个瘦弱安静的姑娘,家在灌南县新安镇宋圩村。复读一年后,她考出了374分的成绩,被上海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顺利录取。

郑影的爷爷奶奶均已年过七旬,身体有恙。奶奶腿脚不便,只能拄着拐杖缓慢行走;爷爷至今还在种地,用水稻、麦子换来的收成给老伴买药,一天仅吃药就要20多元……17岁的弟弟正在读高二。为了照顾公婆,郑影的母亲无法外出打工,全家人只能靠郑影父亲微薄的打零工收入维持生活。

10月9日,郑影就要前往学校报到了,目前学费还缺2000元左右。如果你想帮助这位品学兼优的女孩,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爷奶奶年迈 亲打零工养活一家六口

小雨淅淅沥沥间,几只家禽悠闲地在菜地溜达着,周围是满眼绿意的杂草,一座简陋的农家小院就坐落于此,这里是19岁女孩郑影的家。

“我们吃过不上学的苦,不想让孩子再走我们的老路,举债也要供孩子上学。”郑影的母亲尹三梅打开话匣子,“我们不上学,现在还能种地,孩子如果不上学,将来想种地都没有。当然,孩子们还算争气,我很欣慰!”

的确,在尹三梅看来,女儿没有让她失望,反而成为她心中的骄傲——去年毕业于新海高级中学的她,本来可以上一所本一高校,但是她觉得自己发挥得不好,没能考去自己心仪的城市上海,便决定在灌南高级中学复读一年,终于“二战”得胜,考上了上海师范大学。

o_1eig9qmjb5p21u9718fj1r0p1p3th

孙女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爷爷奶奶非常开心。爷爷腰椎间盘突出,心律不齐;奶奶患有“三高”,常年吃药。但在孙女的喜讯面前,什么病痛都不在乎。当然,这种喜悦背后,也积攒了多年的“压力”。爷爷奶奶年迈体衰,奶奶光一天的药钱就要20多元,身边需要有人照顾。尹三梅不得不放弃外出打工的机会,在家专心侍候老人,照顾孩子,同时打理着6亩薄田。

此时,所有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郑影父亲一人肩上。父亲每月打零工只能挣3000元左右,却要养一家六口人,这导致他们一家的生活捉襟见肘,成为村里的低收入人群。

“我们家是建档立卡户。”母亲尹三梅说,一家人舍不得吃一点好的,只为了供两个孩子读书。“供一个孩子读书还能承受,难就难在同时要供两个孩子上学,压力太大了!”

374分考取上海师范大学 想是当一名新闻记者

从小到大,郑影都是实打实的学霸。小升初时,郑影因为笔试成绩高,全免上了灌南县新知双语学校;中考时,她则以全年级第三的优异成绩,被新海高级中学录取。

不过,去年参加高考时,郑影却觉得自己发挥失常,颇为沮丧。“去年高考,我考了341分,其实可以上一所不错的大学,但我自己不满意,想复读继续参加高考,就选择了离家近的灌南高级中学。经过一年的努力,今年终于如愿以偿,考上心仪的大学。”言谈举止间,可以看出,郑影是个规划性很强的女孩,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热爱什么,并为此不断努力。“我喜欢上海,在电视上,在新闻里,经常看到它的光彩夺目,所以一直憧憬着去这座大城市。”

o_1eig9qmjc3jt16od1jbebop64pj

然而,面对眼前的现实生活,郑影又表现出同龄人少有的权衡和考量。“其实,师范类、公共管理类等专业范畴,并不是我的首选。我最喜欢的职业是新闻记者。”郑影说,她曾经看过前央视记者柴静的一本书《看见》,觉得记者可以用手中的笔和镜头,去观察社会、揭露真相、针砭时弊等,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但出于家庭客观条件的限制,以及对未来职业前景的分析,她目前选择了相对更适合她、更好就业的师范类院校和专业。

“相比于父母缺失的家庭,我们的家庭是健全的。但生活还是捉襟见肘,有着一颗逆天改命的心,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母亲尹三梅坦言。目前,家里正在为孩子积极筹措学费,吃力是吃力,但无论如何都要让孩子去上大学。

爱心源源不断 雨婷收到3100元助学款

昨天,本报报道了东海女孩梁雨婷的故事。今年高考,梁雨婷以338分的成绩被徐州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录取。然而,9000元的新生报名费用,让这个无助的女孩和她年迈的奶奶束手无策——爸爸患肝癌早逝,奶奶靠种地和低保独自抚养姐弟俩。如今,除去东海福彩中心资助的4000元,和爱心人士送去的2500元之外,学费还差2500元。

看到报道后,昨天一早,港城爱心涌动。爱心人士纷纷表示要帮助梁雨婷渡过难关,最终定下由爱心人士沈懿资助。“这个孩子我想一对一资助,让我来吧!”当天上午,沈懿为梁雨婷解决了2500元的费用。“孩子的家庭故事惹人泪目,但这个孩子自立自强、努力拼搏的故事,更令我感动和鼓舞。”沈懿说,目前自己每月资助3名贫困学子生活费900元,“放心吧,梁雨婷我也会持续关注的。”

虽然这笔爱心善款被“秒捐”,但其他爱心人士也没有停下捐资的热情——爱心人士张志梅捐了200元,网友@heing捐出了300元,杨颢资助100元,共为梁雨婷资助了3100元。这笔带着诸多温情的助学款,在这个渐有寒意的初秋,温暖了梁雨婷的心。“感谢各位叔叔阿姨的资助,我一定不负众望,在大学里认真学习,努力奋斗,自立自强,毕业后到社会上做一个有用的人,回报每一位帮助我的人!”收到助学款,梁雨婷很是激动。

爱心并没有因为学费解决而止步。最近几天,有不少读者打进本报助学热线,加入本报助学公益微信群,持续关注已经到大学报到的贫困学子。其中,一位爱心人士关切地问起四五名学子的近况。“如果他们在大学里生活费还有困难,我愿意帮他们一把。”

“福嘟嘟”杯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正在进行中,明后两天将发布最后两名贫困学子的信息。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l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记者 杨锐冰 张晨晨/文 牟进勇/图 通讯员 孙 荪 朱影雁 庄洪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