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舌尖上的伊犁”飘香农洽会

【连网】 9月18日至20日,第二十二届省农洽会在连云港市举办。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代表团精心组织了20多家企业来连参展,为江苏人民带来“舌尖上的伊犁”。通过农产品的流通,帮助更多的新疆企业走进江苏,体现了苏疆两地一家亲。在农洽会2号展馆,新疆伊犁展区吸引了许多人围观。

一阵香味飘来,参展人员正在现场熟练地打馕。旁边的新疆姑娘载歌载舞,引来阵阵喝彩。笔者看到,展区集中展示了伊犁水果、牛羊肉、大米等特色产品,展现了伊犁州独特的生态优势、丰富的绿色资源和优质的农副产品。许多客商来到展区咨询合作事项,不少市民也是直奔展厅购买心仪的产品。

“这枣子真甜啊,新疆的沙土地和气候种出来的水果还是不一样。”市民张敏就住在市开发区,她特地带着家人来逛逛展会。一进展厅,一家人就被新疆特产所吸引。“尝了杏干、烤馕,都很好吃,这个枣子一定要买几箱的。厂家过来直销,质量有保证,买的也放心。”张敏妈妈说。

据了解,在江苏援伊指挥部的帮助下,伊犁州此次组团参展,不仅提高了伊犁农产品的知晓率,拓宽了营销渠道,也推动了新疆伊犁州特色农产品走出新疆、走进江苏乃至华东市场,并通过农产品展销带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促进江苏伊犁两地多方面的互动交流。

“新疆以馕为主题文化,与江苏、连云港在饮食上、生活上实现更多的互通。”新疆伊犁霍尔果斯开建集团副总经理陈辉介绍,为了顺利赴会,江苏援伊指挥部和连云港对口支援新疆霍尔果斯前方工作组在前期市场营销、企业对接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让霍尔果斯产业在内地尤其在江苏地区,产品营销和合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江苏省多家企业主动展开了一系列对接。

“一方面,让我们了解江苏以及境外的一些特色农产品,另一方面把伊犁一些好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带到江苏来。”新疆特克斯县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赵德强说,通过参加农洽会这种方式,进一步加深了两地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据悉,伊犁州位于新疆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与新疆博州等5个地州市相邻,边境线长464.1公里,设有霍尔果斯、都拉塔、木扎尔特3个国家一类口岸,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伊犁水土资源丰厚,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拥有天然草场5100多万亩,森林1097万顷,耕地800余万亩,是新疆重要的粮、油、畜产品生产基地和伊犁马、新疆褐牛培育基地。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林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