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了吗?

【连网】  当今,在物质丰盈的现代社会,岁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我们过去那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观念早已褪去,人们过上优异生活的同时,或多或少将曾经“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优良传统丢弃。据有关统计,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高达2000亿元,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已刻不容缓。

居安思危,戒奢从简。自古我们就有着推崇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体现着对劳动者的尊重,也是现代社会公民文明素质的基本要求。在粮食问题上要具有危机意识,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中国人民解决了吃饱饭的问题,但饥饿仍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威胁。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唐诗,简洁明了地道出了节约粮食、合理用餐的文明理念。“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不节,则常不足。”节约粮食看起来只是个人的小事,但乘以14亿人口,就是天大的国事。节约粮食,需要大人的言传身教,需要从小就知道粮食的珍贵,将节约变成每个人的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粮食是宝贵的,要珍惜粮食,这谁都会说。但在现实生活中,真正体会粮食重要性的人却为数不多。我们要将会读会背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转化为行动,从生活中最常见的事做起,比如适量装饭菜,不倒剩菜剩饭,不挑吃穿,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逐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爱惜粮食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俭节约更是中华民族的延续下来的传统美德,“五谷杂粮”联结的是炎黄子孙的家国情怀。

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要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让广大群众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践行者,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吃饭要合理定量,坚持“光盘”行动。在外吃饭要合理点菜,切记盲目攀比,不要形成剩余越多越有面子的不良风气;同时要养成剩菜打包的习惯,不让盛宴变“剩”宴,造成“舌尖上的浪费”。(马锡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