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金鑫:一根铝丝“编出” 别样创业路

【连网】  海州区板浦镇罗圩村“80后”金鑫,用铝丝创作手工艺品,他编织的铝丝作品令人赞不绝口,还手把手教会20多名村民,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金鑫与编织结缘,还是受到他母亲的影响。原来,他的母亲平时就喜欢手工穿珠子做手链,从小他就耳濡目染,逐渐喜欢上编织。至于爱上铝丝编织,那纯属机缘巧合。有一天,金鑫在淘宝网上帮母亲购买手工材料,他浏览网站时偶然被一个铝丝制作哈雷摩托车的视频给吸引住了。他立刻在网上订购了一批铝丝,跟着网络视频学习起来。

就这样,金鑫白天和妻子马长云在外面工地做架子工,晚上回到家便一头扎进自己热爱的铝艺制作中,经过多次的摸索、失败、琢磨后,当第一个作品《龙》完成时,小两口不由得欢呼雀跃,自信心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创业之初,金鑫和妻子再三斟酌,最后决定一起辞去工作,回到板浦镇罗圩村家中进行创业。刚开始,他们用铝丝制作龙、大公鸡、鱼等动物制品,这一做就是7年。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面对大众的不同需求,金鑫一边努力学习,一边自主创新,他在2017年4月成立了金属丝雕塑艺术工作室,他创作的梅花、发财树、松树等植物盆景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随着电商的迅速发展,金鑫由线下转为线上,夫妻俩注册了抖音、快手、火山视频等多个媒体平台,目前粉丝量数百万人。每晚8点,妻子马长云会在抖音平台进行直播展示产品推广销售,每晚有近千人在线收看,她会一边介绍产品一边回答粉丝的各种问题。现在,平均每天都会有二三十单发往全国各地。

金鑫是一个很有乡土情怀的手工艺人,他不仅自己要富,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富。他将自己的手艺教给村民们,自2015年至今,已带动周边20余名闲散劳动力就业。(□ 陈兵  任娟  杨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