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启动 为期一年

【连网】 笔者昨日从连云港海事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连云港海事局将开展为期一年的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在该局登记的超过一年不接受现场监督、安全检查、不进行进出港报告的船舶以及船舶检验证书过期但持续处于营运状态的船舶将被纳入整治范围,该行动已于9月1日正式启动。

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包继来介绍,连云港目前登记在册国籍有效船舶共有761艘,由于船舶具有流动性强的特点,一些船舶很少在船籍港海事管辖区内活动,船籍港海事管理机构对船舶在航时的实际状况很难及时掌握和跟踪,这给船舶的监督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

据了解,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主要的问题是有些船东为节省运营成本,造成船舶维护保养不到位,船舶安全技术状况较差。部分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聘用无证船员上船服务,船舶操作水平参差不齐,易发生碰撞、搁浅事故险情。有些船舶为获得经济利益最大化,超载运输,容易造成翻沉事故,还有的船舶为逃避监管,不按规定进行进出港报告,甚至常常在夜间和大风、浓雾等恶劣气象状况下冒险航行,安全隐患大。

为此,连云港海事局本月起在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下开展“升级版”专项整治行动,由海事管理机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船舶检验机构共同参与。专项整治期间,海事部门将通过梳理船舶登记数据、船舶检验数据形成船舶清单,对清单内船舶加强静态业务管理,审慎办理船舶登记、海事许可、确认等业务,强化现场安全监管,加大对船舶、船员、船舶管理公司的检查和处置力度。对不配合整改的船舶所有人、经营人纳入信用管理,通过网络等平台进行公示,提示金融、保险机构上述船舶的所有人和经营人存在失信风险。 (记者 王文 通讯员 王京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