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校“小胖墩”越来越多 一日三餐愁坏家长

【连网】  “医生,我家孩子不到10岁体重已经过百斤了,这可怎么办?”类似这样的焦虑、求助,在医院临床营养门诊经常可见。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因营养过剩导致的超重和肥胖问题,正成为新一代青少年健康问题。此前受疫情困扰,孩子们宅在家中学习,运动量减少的同时摄入量反倒在增加,导致部分孩子肥胖问题更为突出。

班级里的“小胖墩”越来越多

“到了小学高年级段,班里‘胖墩’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疫情后,班里好几个孩子一下子胖了起来。”新学期开始,市区某学校四年级班主任王老师感叹,一个暑假过后感觉有几个孩子又胖了一圈,十来岁的孩子,体重已经快赶上成年人。

王老师班里共有50多名学生,体形偏胖的多是男生,有四五个人,女生较少,也就一两个,其中最胖的男生体重接近60公斤。王老师说,这个班是自己一手带上来的,在小学低段的时候,学生们的身高体重都很正常;但是到了高段以后,班里的“小胖墩”越来越多。为了敦促学生锻炼身体,学校在每天上午的“阳光大课间”时间一直鼓励孩子们多运动,但是一些学生的体重还是快速往上涨。

今年9岁的翔翔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他的体重已经超过了妈妈,大约一米四的身高,体重已经110斤。翔翔的妈妈刘女士表示,孩子从二年级开始明显长胖,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天天宅在家,吃得多、动得少,体重一下子又增加了好几斤,到现在都没减下去。

儿童肥胖引发的问题正在凸显

前几天,一位家长带着6岁多的孙子,焦急地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求助。女孩身高1.2米,体重26公斤,BMI指数表明,女孩已在超重边缘。一问才知道,孩子平时嗜荤,年初疫情期间更是吃得多、动得少,3个月长了十余斤。目前,女童已经出现了性早熟体征,且骨龄远超同龄人,成年身高很不乐观。

“儿童、青少年超重和肥胖不仅会影响儿童的器官功能、身体运动能力和学习能力,还会延续到成年,增加其成年后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脑卒中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风险,使其发生时间提前,加快病情进程。”说起青少年肥胖问题,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秦兴利坦言,相比20余年前,儿童营养不良问题已得到明显改善,但营养过剩问题却日益突出。超重肥胖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因此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引起高度重视。

“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有多重原因,比如营养过度、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儿童自身因素等。”秦兴利在分析引起肥胖症的原因时指出,营养过度、饮食不规律不均衡是导致“小胖墩”越来越多的根本原因。

营养均衡亟待加强

防治“小胖墩”,家长必须动起来。“导致孩子肥胖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运动甚至行为方式,这些都是在家庭氛围中综合形成的。控制儿童青少年肥胖,家长必须参加,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改变。”秦兴利说。

“儿童控制体重过度增长,主要是控制脂肪过度增长,但肌肉、骨骼还得接着长。要特别促进线性发育,就是长个儿。而且,正常脂肪的摄入还要有,因为脂肪与大脑发育息息相关。”秦兴利强调,在给“小胖墩”减肥上,不建议用“饥饿疗法”,也不能用成人用的减肥方法,可在医院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从饮食、运动等多方面来控制。

“小胖墩”越来越多,家长、学校如何对学生营养健康加强管理?“超重肥胖青少年要在保证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下,适当减少食物总量及总能量的摄入。”市疾控中心卫生科工作人员建议,饮食习惯上要做到“倡三减,促三健”,饮食中减油、减盐、减糖,尽量以蒸煮、凉拌为主,少油炸、炒菜。食材选择上,要选能量低、体积大、应季的食材。学生应积极开展身体活动,如家务劳动、广播操等;保证每天中高强度活动时间60分钟,尽量保证户外日晒时长或补充足量的维生素D;避免长时间久坐,减少“荧幕时间”;保证睡眠充足,每天8至10小时。(□ 袁春梅 巩方文 孙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