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期末成绩出炉后,家长可以这样做!

【连网】  “老师,我家孩子的期末成绩如何?”最近,很多小学生家长通过向老师询问,已经得知孩子的期末成绩。如果考好了,皆大欢喜,继续努力。如果成绩差强人意,那么全家人心情都不会太好。

宋女士的儿子小宇,今年上一年级,就读于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她通过打听,得知孩子成绩没有达到预期,心里有点失落,但是很快就调整心态。她认为,期末考试的意义,在于检验孩子这一学期的学习成果,后面要做的就是面对测试反映出来的问题,在今后的学习中,要更加重视。

对于宋女士的想法,从教约二十年的苍梧小学老师郭雷是认同的。对于考后,家长应该如何做,他给出了几点建议,希望有所对家长和孩子有帮助。

家长要客观地看待分数

如果没考好,家长不要一味地去责备。对于成绩不理想,孩子自身就会感到沮丧、紧张,家长的惩罚、批评只会加剧这种情绪。家长本意是好的,希望通过惩罚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不足,激励他努力学习,争取好成绩。但实际情况却使一部分孩子被批评后变得更内向、敏感,更加没有信心,甚至是惧怕学习。另一部分会激发起他们的逆反情绪,不但开始讨厌学习,对家长的批评教育也会心生厌烦,再大点就会和家长顶嘴,产生矛盾。

如果考得好了,也要鼓励孩子要继续加油,赞扬他们为取得好成绩所付出的努力。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买一些于学习相关的物品作为奖励。

成绩出来后,家长要保持好的心态,冷静、客观地看待孩子的成绩,如果成绩差强人意,也要看到孩子为之付出的努力。

与老师、孩子沟通很重要

当一个孩子,他考试的成绩不尽如人意的时候,那么,家长首先要跟他平时的学习情况进行结合,到底是因为平时成绩就不好,造成了最后不好的结果,还是因为平时很好,这次考试没发挥好。

通过和孩子真诚的交谈,家长可以更了解孩子的想法、感受、具体的困难、苦恼,以便给孩子提供更恰到好处的帮助,同时也能拉近亲子之间的关系。如果孩子对自己的分数不满意,表现出自责、懊悔、失望的情绪,家长应该向孩子表达接纳和理解,“我明白,没能考到你满意的分数,一定很沮丧吧。”同时给孩子鼓励,让他可以积极地面对挫折,正确看待考试成绩,重拾信心和希望。家长的理解和鼓励,会给予孩子动力,心态更积极,行为上也更自觉。

如果孩子平时的成绩,老师的评语都很不错,那么这次考试没发挥好,家长可以和孩子交流,也可以和老师联系,了解试卷情况,针对失分多的地方,加强学习就可以。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一般或不太好,考试成绩也是不太好,家长们就更要和老师进行沟通,因为老师对于孩子在平时的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是很清楚的,也会给出更加合理的建议。

考后要帮孩子分析成绩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综合考试试卷、平常的练习册、作业等,发现学习上的问题所在,找出不足,查漏补缺。比如是基础知识掌握不牢、题目实战太少,还是非智力因素,如缺乏学习兴趣、专注力差抑或是学习方法、学习习惯的问题。

如果是基本的概念掌握不牢、词语课文记忆不牢,可以利用假期的时间认真复习课本,背诵记忆,薄弱部分多做题加以巩固。

如果孩子表现出学习态度上的问题,比如粗心大意,字写得很差,卷面不整洁,可以在平时多注重孩子认真、细心品质的培养。

总之,只要找出成绩背后的问题所在,通过合适的方法积极地引导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孩子的成绩自然会得到提高。

家长和孩子要认识到,重视考试,不是说重视考试的成绩,以及和同学之间的差距和位置,要重视的是,通过考试所反映出来的不足。考试的不足也是一种提醒,是对孩子下一步学习的方向和侧重点的指引,这才是真正应该关注的东西。

思考教育方式是否合适

当成绩出来后,家长不要一味地指责孩子没有取得好成绩,要思考自己的教育方式是不是适合孩子。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抓得很严格,导致孩子丧失了学习自主性以及兴趣。有些家长给孩子报了大量的兴趣班,这些是否给孩子增加了学习的负担,也是应该引起重视的。

有些家长平时在家就顾着自己看电视、玩手机,不怎么关注孩子的学习习惯、作业完成情况,只知道在孩子考差了时候骂几句。家庭中没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家长缺少对孩子的了解、督促,孩子的成绩差强人意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志愿者樊巧云老师认为,在孩子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不要一味去指责,要陪着孩子一起去分析原因。要做到高分不“捧”、低分不“棒”,和孩子一起总结经验、找出差距。要看到孩子的努力,做孩子的成长道路上的良师益友。(记者 韩丽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