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父亲做环卫工养活儿女 赣榆女孩364分考取南邮

【连网】  一个人无法选择出身,却可以选择通过努力改变命运。在赣榆宋庄镇邵庄村,有这样一个女孩,3岁时因为家境贫困,母亲撇下她和不满周岁的弟弟走了,再也没有回来。从此,姐弟二人和行走不便的父亲相依为命。今年高考,足够努力的她以364分的成绩被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专业录取,她就是赣榆女孩小小(化名)。

小小坚信,只要足够努力,就一定能活出美好的样子。然而,8575.5元新生入学费用,又让这个懂事上进的女孩和她的父亲愁眉不展。如果你想帮助她,请和本报助学热线13851291243联系。

o_1egsl9gb41p9j1ii4jei1pg642kk

父亲股骨头坏死 在村里做环卫工养活儿女

“福嘟嘟”杯助学公益行来到赣榆宋庄镇邵庄村时,小小的父亲已经推着环卫车在家门口的乡村小路上迎接。他弯着腰,脖子上挂着一条毛巾,推着一辆橙黄色的环卫三轮车,上面放着一把扫帚,别着一根用来当拐杖的木棍,车头上挂着一个小马扎。

这是一张满是沧桑的脸,刻满了岁月的痕迹。两眼暗黄,眉头紧锁,透露着生活的困苦。上前询问我们才得知,小小的父亲已经59岁了,比女儿足足大了40岁。

1993年,小小的父亲股骨头坏死,走路越来越吃力,做不了什么体力活。好不容易讨到了老婆,生育了一儿一女,孩子妈又因家境贫困,丢下3岁的女儿和1岁的儿子走了。

“妈妈离开家十几年了,就在我小学5年级时回来看过我们一眼,后来再也没有消息。”说到这里,小小的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母亲的离去,对于姐弟俩的打击是巨大的。小小和弟弟是穿着百家衣、吃着百家饭长大的,深知生活的不易,因此学习也更加勤奋。

村里为了照顾这个困顿的家庭,安排小小的父亲当起了村里的环卫工,一个月800元工资。然而,腿脚不便的他,正常人走一步的距离,他得挪上好几步。大热天的,在外面一打扫就是一整天。懂事的女儿会在家做好饭,让父亲中午回来吃点再去干活。

小小的家,是一处低矮的瓦房。推开斑驳的木门,院内的空地上长满了杂草,随处堆放着一些杂物,看上去有些时间没打理了。小小的父亲缓缓地将环卫三轮车停放在院子一角,拄着木棍,弯着腰慢慢向屋里走去。

此时,小小从屋里走了出来,搀扶着父亲,领着我们,一起走进屋内。开裂发霉的墙壁,锈迹斑斑的吊扇,布满尘垢的破洞花布吊顶,胡乱堆叠的破旧杂物与家具……无不透露着生活的艰辛与困窘。

昏暗的灯光下,小小的父亲两眼暗黄,裹着浑浊的泪。小小也许并不知道,长期的股骨头坏死,已经让父亲的身体情况每况愈下。没钱治病,他只能拖着病体坚持做环卫工养活一双儿女。

“一家三口靠着总共700多元的低保实在过不下去,这些年多亏了村里照顾,帮安排了一份环卫工作。”父亲满面愁容,即便如此也无法支撑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好在孩子就读的学校有减免政策,还有镇党委,亲戚以及周围的邻居也都给了很多的帮助。

“他家的光景实在是太差了,赣榆义工协会这些年也一直在资助孩子读书。”同行的赣榆义工协会会长胡英东说,小小姐弟俩几乎没有穿过新衣服,他们穿的衣服,大多数是别人给的。就在不久前,宋庄镇镇长还专门给小小买了衣服鞋子和行李箱等必需品,想让孩子开开心心地进入大学校门。

o_1egsldrkg15po12ge2falqpitg1k

高考前突发后遗症 364分考取南京邮电大学

面对穷困的家庭,小小清醒地认识到,唯有自己勤奋学习,才是改变家庭现状的出路。3年前,她以赣榆区第20名的成绩考入赣榆高级中学强化班,也因此获得了去北京旅游的机会;3年后,她又以364分的成绩考取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类专业。

平日里,除了学习,小小喜欢看文学作品,尤其喜欢日本文学,在校的时候经常在校图书馆看书。虽然家境贫困,但小小去过好几座城市。“初三模拟考时,我进了全校前100名,奖励去了扬州、南京旅行。”高二那年的暑假,姑妈家的姐姐带着她在无锡玩了一趟,她当时就被那座城市给吸引了,“我特别喜欢无锡的城市节奏和人文气息。”当时,小小就在心里下定决心争取到无锡读大学,毕业后留在那里工作,还有姐姐可以做伴。

今年高考前夕,也许是因为压力过大,小小出现了脑膜炎后遗症,头疼得厉害,一连打了好几天的吊水。“其实,我觉得自己还可以考得更好的。”对于此次高考成绩,小小并不是很满意,认为拿手科目语文没有发挥好,“如果我正常发挥,应该能考到380分吧,这样我就能考进自己想去的江南大学了。”

“我第一志愿填的就是江南大学,可惜没被录取。”小小说,“不过,现在我已经有新的规划了,打算以后考中央财经大学的经济学研究生,毕业后再去无锡找工作。如果可以,我想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9月12日就要开学报到了,除了对未来的憧憬,小小内心更多的是对父亲的担忧与挂念。“以前,放学回家还能经常帮爸爸做做饭、洗洗衣服,可上了大学后,我就不能经常回家陪伴、照顾爸爸了。”说话间,懂事的小姑娘又流下了眼泪。

看到女儿这么说,慈祥而又严厉的父亲说,“只要你能好好的,我再苦再累都不怕!”

爱心涌向刘妍 共收到10020元助学

29日,“福嘟嘟”杯本报第八季助学公益行报道了来自东海县青湖镇小店村刘妍的故事。今年,刘妍以377分考取南京邮电大学。母亲7年前因病去世,父亲工地干活抚养姐弟三人。作为大姐,她说,“读书就要读出个名堂来!”

看到关于刘妍的报道后,港城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昨天虽然是周末,但助学热线却比往常响得要更早些。上午8点多,家住凤凰名都的赵先生拨打助学热线,想要帮助刘妍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还想号召小区的爱心人士为孩子捐些大一新生的开学用品。”赵先生说。

与此同时,半城读书会也将前期筹集到的6620元助学款全部捐给刘妍。“感谢大家的信任,这笔助学款是72人捐出的。能在一起做一件事,并坚持下去真的不容易。”半城读书会会长、谦顺元德茶书院负责人梁译元说,“今年是充满苦难和煎熬的一年,希望大家依旧可以保持一颗赤子之心,为社会、为自己做一些事情。风雨过后未必有彩虹,但必将迎来晴天。”

随后,梁译元个人出资1000元资助刘妍上学。“我们也很愿意请刘妍来学茶艺,让她有一技在身,未来也将多一种可能。”梁译元说,“大学期间,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这个女孩,期待她有一天也能够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

今年首次加入助学公益的马咏梅也资助了500元,她说:“能为孩子尽点心,感觉自己的人生也更有意义了。”

截至29日上午9点15分,刘妍共收到8820元助学款。加上上次走访送到刘妍手中的1200元,刘妍共收到助学款10020元。

面对爱心人士的帮助和关心,刘妍父亲专门打来电话来表示感谢,“谢谢各位爱心人士,是你们给了孩子追梦的勇气,愿好人一生平安!谢谢大家!”刘妍也在不停地说“谢谢”。

31日,我们将发布海州学子周罡锋的故事,请广大爱心人士关注。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苍梧晚报以及连网(www.yg01net)连云港发布等渠道了解活动信息。同时,可以搜索13851291243加微信进入本报助学公益行微信群,也可以加入本报助学公益行的专属QQ群15781722(加微信或进QQ群请注明“助学”字样)。符合本二及以上、低保户或者建档立卡,家庭确实贫困的学子仍可以联系我们。爱心帮扶,助学公益行一直在路上。(记者 杨锐冰 肖婷婷/文 牟进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