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管队员:用坚守和汗水守护城市形象

【连网】  胳膊晒出黑白分界线、汗水浸透了衣背……连日来,港城进入高温炙烤模式。然而,坚守在一线的城管队员们,依然冒着酷暑穿梭于大街小巷,奋战在城市管理第一线,规范流动摊点,劝导占道经营……

8月17日上午10时,温度计显示已经达到了35摄氏度的高温,在高新区建材金街,市城管高新区大队队员陈兵正在挨家挨户告知关于非机动车停放的相关工作要求,走完一条街,衣服被汗水湿透,贴在前胸后背上。陈兵说,“这条街的非机动车管理一直是辖区难点,经过城管队员的积极动员,施划醒目的绿色非机动车停车带400余米,非机动车统一停放在线内,街区市容焕然一新。”

“每年的夏季,都是城市管理执法队员最忙碌的季节,大量的瓜果蔬菜上市,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增多,晚间烧烤大排档管理压力大。大队6月份开始从早上5点到晚上11点半保持无缝隙管理。虽然已经进入高温期,但是因为管理任务很重,队员们依然战酷暑,斗高温,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城管海州一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队合理调整了工作安排,并在食堂每天安排绿豆汤等消暑饮品,为队员们提供执法服务。

当天15时30分,同样带领队员巡查市容市貌的还有市城管海州一大队新东二中队中队长董伟。他每天要在苍梧路以北、陇海路以南、东盐河以西、华联以东共3.68平方公里范围内不间断地巡查。董伟说:“从文昌路到海连路路口红绿灯处,这短短的500多米距离,我每天至少要来回走上4趟,路边商家门前或者电箱上如果发现小广告,我们也要立即停下清理;遇到摆放不规范的非机动车,还要头尾一致,摆放整齐,每一趟走下来往往浑身都是汗。浅蓝色的制服浸成了深蓝色。”

城管工作常常要面对社会弱势群体,在严格执法同时,还要设身处地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采访的间隙,新东街道办事处有群众投诉邻居在门前搭建违建堆放杂物,有安全隐患。董伟了解后得知是一个70多岁的老人,因居住环境狭小在门口搭建了棚屋临时堆放木板等物品,社区多次做工作老人家非常不配合。董伟通过反复上门耐心做工作,跟老人讲解搭建简易棚屋可能引起的种种安全事故,在他的努力下,老人终于同意拆除棚屋。

笔者观察了一段时间,董伟每隔几分钟就擦下额头的汗水。除此之外,他们还备好了“藿香正气水”,以防中暑。“我们在室外的时间,不算晚上集中行动,也要10个小时左右,中午休息的两个小时,就是我们最惬意的时候。”

当天18时,夕阳落下了余晖,高温仍在持续,负责晚间市容管理的夜班队员周勇准时到岗,在南城安置小区附近远远地就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这个时间段我们主要工作是规范聚集在小区周边的流动摊贩,确保晚高峰期市民出行畅通。”队员周勇说,虽然城市管理工作繁而杂,也很辛苦,但能为美化城市环境尽一份力,他觉得值。(□  张晶晶 朱晓洁 苏媛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