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黑格比”强度减弱或带来风雨 本周天气闷热依旧

【连网】  进入8月,受副高逐渐北抬影响,港城的天便一天热过一天。昨天是新一周首个工作日,港城的最高气温便达到35℃,实在是酷热难当。加之受副高边缘影响,港城本周依旧多雷阵雨,眼看没了台风“黑格比”来“退烧”的指望,这高温、高湿、体感闷热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市气象台表示,预计本周五也就是立秋后,在降水的影响下,港城天气才会稍微凉快一些。

昨天又是闷热加局地分散性雷阵雨的一天。由于降雨不给力,和7月相比,眼下一下子就飙到27℃~28℃的最低气温真的不是开玩笑的,最高温更是升到了35℃,加上相对湿度高,即便是一大早也要靠开着空调续命,这妥妥的高温天真的是让人不得不服。7月的凉爽注定不复存在,8月接下来的日子,港城33℃~34℃的高温都是寻常,且空气湿度大,人体感觉闷热。在这里也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白天尤其是10时-16时之间,最好老老实实待在空调房里不要外出。体弱的老人孩子想出门透透气,不妨选择早晚相对凉快的时候。具体预报为:昨夜到今天白天多云,局部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3到4级,最低气温:26℃~27℃,最高气温:32℃~33℃。5日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转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气温27℃~32℃;6日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西南风转东南风3~4级,气温28℃~34℃。

天气热,海水温度也会上升,台风也就容易生成。经历了71年来首次7月“空台”之后,刚刚进入8月,台风就迫不及待地刷起了存在感。8月1日,台风“森拉克”和台风“黑格比”相继生成,其中,“森拉克”于8月1日下午擦过海南岛南部,2日14时40分前后在越南清化附近沿海登陆。第四号台风“黑格比”也于昨夜在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之后便迅速减弱为热带低压,并将穿过江苏入海。受此外围影响,4日夜里到5日,港城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风雨。待低压入海后,6日受副高边缘影响,港城依旧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7~9日还有一次较明显的过程性降水。另外,雷阵雨影响期间,大家还需关注局部地区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8月7日也就是本周五,就是“立秋”节气了。俗语说“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意思是,如果立秋是在早上的话,那么立秋后的天气会比较凉爽;相反,如果立秋是在下午或晚上的话,那立秋以后的天气不但不会降温,还会更加炎热。记者查了一下,今年立秋是在早上9点左右。眼下虽然只是热了没几天,但高温高湿的天气实在难挨。不过气象台说了,受降水影响7日后港城的温度有所降低。这么看来,老天爷在立秋后应个景,还是有望就此凉快一些的。(记者 伏广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