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聚力健康扶贫阻“病根”拔“穷根” 低收入人群“先诊疗后付费”,上半年减免大病救治费用1992.7万元

【连网】 “自从村里有了卫生室,我们看病可方便了。”在海州区洪门村,村民张元喜高兴地说。笔者看到,洪门村卫生室是一座黄色的二层楼,设有诊疗室、中药室、西药室,换药室、化验室、针灸推拿室等,有2名医生和2名护士为村民服务。

健康扶贫是卫生健康领域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市卫健委在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紧紧围绕有效解决低收入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以大病救治和签约服务为抓手,以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为支撑,有效保障低收入人群病有所医、医有所保、保有所得,以健康扶贫全力助推全面小康。

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让低收入人群就医更放心。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设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低收入群体出院时只需支付个人负担费用。全面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低收入人群全部纳入异地联网直接结报。

去年,农村低收入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今年1至6月份,全市共救治农村低收入人口大病患者4571人,减免费用1992.7万元。积极推进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健康扶贫网格化管理,实现全市1693个村卫生室全覆盖。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98.23%,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9.21%。

落实政策、兜底保障,让低收入人群就医更安心。采取综合措施,实施低收入人口托底医疗保障,实现县域内住院政策内个人自付费用占比降至10%以内,惠及3.46万人。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免收农村低收入人员普通门诊和急诊诊察费,去年累计减免53.1万元。每年举办为期两个月的健康节(惠民行动)。与医保等部门协同配合,进一步完善统一的城乡医保制度。

重心下移、提升水平,让低收入人群就医更舒心。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赣榆区、灌云县以县医院、县中医院为牵头医院,各建成2个县域医共体。赣榆区、灌云县、东海县等先后入围省基层卫生十强县(区),我市省十强县(区)建成率跻身全省前列。依托区域中心医院和医联体内龙头医院,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开展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医疗服务,提升基层医疗健康服务效率和质量,经验做法在全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上推广。遴选乡镇卫生院建设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目前全市建成16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经市评估均达到二级医院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推进达标示范建设,全市149个经济薄弱村的村卫生室,全部达到国家建设标准;达到省级示范标准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比例分别提高到66.3%、12.5%,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依托特色科室孵化中心开展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培育建设,全市50%的乡镇卫生院建有特色科室。东海县、赣榆区建成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打造“健康宝贝、健康妈妈、健康生殖”妇幼健康三大工程,经验做法在全国妇幼健康工作会议上交流。累计创成国家级卫生乡镇50个,覆盖率达80%,位居全省前列。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李白于海南 李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