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优化园区布局、加速产业集聚 连云港开发园区聚力创新增动力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陶明星)笔者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全市开发园区工作会议上获悉,在去年全市开发园区主要指标逆市上扬、发展主引擎地位进一步彰显的基础上,今年,全市开发园区继续坚持项目为王,加速特色产业集聚,聚焦园区改革创新工作,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开发园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过去一年,连云港市不断优化开发园区空间布局,园区产业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高新区、海州区实现融合发展,海州经济开发区融入高新区,高新区发展瓶颈得到有效突破;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区位由青口镇调整到柘汪镇,对“一核三区”的临港石化产业总体功能布局形成有力支撑;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纳入连云经济开发区管理,为“一带一路”资源要素和连云港市产业园区优势互补、有机结合提供了更直接的合作空间;此外,镇江连云港工业园也进入实质化运作,开辟了连云港市开发园区共建共享、跨域合作的新模式。

全市开发园区的创新提升持续发力,发展新动能进一步积蓄。据连云港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市开发园区净增高新技术企业73家,高企总数达327家,较上年增加29.2%。实现高新技术投资369.5亿元,同比增加68.7%。园区人才“十个一工程”扎实推进,市开发区、赣榆经济开发区设立1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海州经济开发区出台扶持人才创新创业“12条新政”。花果山医学科学中心实质运行,恒瑞医药位列全球医药创新指数排行榜第13位,康缘药业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这些都进一步激发了园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从主要指标来看,去年,全市开发园区实现产业投入占全市比重七成以上,实现外贸进出口额占全市比重近八成,实际到账外资占全市比重八成以上,相关指标占市比重均有提升,开发园区“高质发展”火车头的地位进一步彰显。

为推动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今年连云港市将科学编制“十四五”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明确全市开发园区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空间布局和产业发展导向等,提升开发区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深化与自贸区联动发展,协同集聚更多优质发展要素。同时,推进园区加强与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创新运营机制,拓展招商方式,推动外资招引。围绕石化产业基地和中华药港建设,推动各开发园区之间加强交流互动,形成产业协同发展的趋势。做好园区经济运行和“四个一批”项目调度,加快推进在手重大项目开工投产。除此之外,连云港市也将强化部门联动,推动各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设运营模式,系统推进“一区多园”整合提升。加快园区特色创新资源整合集聚,布局服务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的平台载体,加强园区品牌建设,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