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 周末有一次较强风雨天气过程

【连网】  上周末的一场豪雨下得酣畅,雨后天气开始转好,14日至16日以多云天气为主,18日至19日有一次较强风雨天气过程,并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刚刚过去的这场强降水,虽在预料之中,但是降水量还是挺惊人的。由于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全市河库水位上涨迅速,局部地区形成积水出现内涝。近段时间港城降水频率较高,几乎每周都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而南方降水量更是较往年同期要多得多。

一周天气预报显示,本周18日至19日有一次较强风雨天气过程。具体来看,13日,阴转多云,局部地区有小阵雨;14日至16日,天气以多云为主;17日,多云到阴;18日至19日有一次较强风雨天气过程,并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另外,19日白天到夜里海陆风力较大,最大风力陆上可达6至8级,近海海面8至10级,请注意防范。本周气温较为平稳,最高气温28℃至29℃。

连绵充足的降水是哪来的?有专家表示,很大一部分是今年4月前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由“偏高”转为“偏低”,使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变化异常而导致。也有专家分析认为,今年东西伯利亚有个顽固的暖高压,它和东北冷涡一起把西风带撑大,让副热带高压难以在我国近海北抬。通俗地说,暖高压和东北冷涡搞了大西风带,把夏季制造高温的副热带高压挡在了海洋上,至今也没法到我国驱散雨带,于是连绵的梅雨带就一直南北摆动,盘亘不退。不过,省气象部门发布消息了,江苏有望7月19日左右“出梅”。

周末一场较强风雨再来,做好一定的准备还是需要的,降水期间出行要注意安全。行人要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区域,远离建筑工地临时围墙以及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井盖、下水道、排污井等,如果发现路面有漩涡,一定要绕行。

驾车人员出门前先检查发动机盖和车门的封闭情况及雨刮器、制动器的状况,发现故障及时排除。行车时要降低车速,前后车辆保持距离。路面积水不超过半个车轮时,一般车辆可以正常通过,但要放慢车速。如果车辆在涉水行驶过程中熄火,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上来前快速撤离危险区域。千万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以免水位过高时电动门窗自动锁定,危及人身安全。(记者 袁春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