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年近九旬老人义务服务社区30年

【连网】(□ 武娜 周杨秀)“这么多年,我都习惯了早上起来到路边扫扫地,几条街巷巡逻一下。”海州区新东街道巨龙社区志愿者徐荣芳笑着说。多年来,人们只要来到巨龙小区,就会看到她戴着红袖章在小区里巡逻,到了晚上,她就拿着小喇叭在小区里提醒居民防火防盗注意安全。如今已年近九旬的徐荣芳,30年义务参与社区志愿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受居民好评。

上午9点多,在巨龙路上,徐荣芳已经拿着扫帚在扫地上乱扔的烟头。她说:“每天的这个时间我都会出来看看,将乱扔的烟头扫进垃圾箱,周末也这样。”沿街的商户都认识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志愿者,为了让她少弯腰,商户们在空闲时间都会主动将门前的垃圾及时清理干净。

巨龙社区有一半以上是老旧小区,治安难度比较大,1989年,退休在家的徐荣芳主动找到社区要求帮助社区义务巡逻,这一巡逻就是30年,从未间断。2003年,巨龙社区里陆续开起了多家网吧,很多未成年人喜欢在网吧里玩游戏,看见这一情况,徐荣芳先来到社区,和工作人员反映情况,又和其他志愿者对网吧进行义务监督,每天下午4点,她都准时出现在网吧内,要是看见有未成年人上网,她就及时劝阻。14岁的学生小林,从小父母出外打工,他结识了一帮朋友,经常一起去网吧打游戏。徐荣芳知道了,每次在小林进网吧后,她就跟着进去,在他身边经常一待就是一两个小时,待小林游戏打完了,她就和他谈心。在一次次劝说下,小林逐渐开始认真学习了。徐荣芳粗略数了一下,从2004年至今她成功说服40多名未成年人走出网吧。

徐荣芳常说:“社区就是自己的家,每一个市民都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一起来守护社区的平安,一起来维护社区的整体环境。”

邻居很心疼她,劝她在家休息享天伦之乐,她笑着说:“我身体还硬朗着呢,只要社区需要我,我就一直‘在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