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看“岛主”龚连为成千上万的白鹭“伺候月子”

□ 李耀华

【连网】  低矮的树杈上有一个鸟窝,旁边侧枝上还有一个鸟窝。比邻而居的两窝白鹭“婚期”明显不一样,树杈上的窝中有4粒淡绿的鸟卵,侧枝上鸟窝里毛茸茸的4只幼鸟则伸长了脖子等待亲鸟饲喂。这是小岛山南坡一株合欢树上的场景,山坡林梢的白鹭多得让人目不暇接。昨日上午,近距离亲密接触白鹭的记者小心翼翼,看“岛主”龚连为成千上万的白鹭“伺候月子”。

“大概是受去年暖冬影响吧,直到3月20日,才飞来第一批5000多只白鹭,比往年晚了20天。今年小岛山到现在只飞来5万只左右,比去年少了两三万只。”看满山的白鹭在林梢欢唱,面色黝黑的龚连显得精神十足,“现在成鸟全部进入繁育期,已先后有5批幼鸟破土而出,现在幼鸟总量有两三万只呢。山上可热闹啦!”

由小岛山南坡的便道上山,只见密麻麻的苍鹭和白鹭停歇在绿树或竹林中,尽管记者脚步很轻,但稍有响动,白鹭就会起身在低空盘旋,特别的叫声令人兴奋不已。便道旁的草丛很深,山石上全部是白白的鸟粪痕迹。“那些小小苍鹭,是今年小岛山第一批试飞的幼鸟。看,这些小东西‘翅膀还真硬了’呢。呵呵!”龚连笑了起来。

小岛山海拔不过50多米,山顶说到就到。山西坡的白鹭多得不可胜数,其南侧树梢上停留的大都是普通白鹭,其北侧有普通白鹭、夜鹭、池鹭及牛背鹭混杂。行走在山间便道上,无须借助望远镜,抬眼就能看见树杈上一些雌鹭,它们或在巢中孵卵,或给“宝宝”喂食,山林中处处洋溢着浓浓的“亲情”。记者有意在一个内有五六只幼鸟的鸟窝前驻足,亲鸟在旁边叫个不停,只好慢慢离开。

“现在是小岛山第五批白鹭孵化期,人的影响因素已不是太明显了。”龚连解释说。从4月10日起,第一批、第二批的时候,要是有人惊扰了白鹭,就会影响它们继续孵化。现在当然还是要减少人的活动,它们也需要安静一些的环境。正因为这样,龚连此前拒绝了很多有意前来小岛山拍白鹭的摄影爱好者,因为他们的“长枪短炮”没准就吓到了白鹭。

“白鹭自带仙气,繁育期的白鹭那么美,给个机会啊?”

面对摄影爱好者的央求,龚连只能耐心解释。在他看来,外人真不能干预太多。“以前海州孔望山、开发区的张庄水库和花果山小村附近的山坡先后聚集了大批白鹭,正是因为出现人为干扰,那些地方的白鹭不是变少了,就是全部飞走了。”龚连说,“我和爱人用了将近20年的时间,让荒芜的小岛重新披上绿装,引来了成千上万的小鸟。小鸟繁殖的关键时刻,得给它们面子呀!”

说起来,除了创造上佳栖息环境外,龚连为白鹭“伺候月子”的秘诀就是拒绝,他不仅拒绝摄影爱好者,也拒绝成批的前来游玩者。正是坚守拒绝原则,2003年,小岛山不过来了十几只白鹭,次年就增加到几十只了,第三年就几百只了,前两年已稳定在七八万只了。

不仅白鹭十分活跃,其他林鸟也在增加。

“你看这是4只白天鹅飞越小岛山的照片,这是东方白鹳停留山顶的场景。我用特殊的方法吸引了白鹳,今年初来了4只呢。今年初,小岛山被国家命名为‘中华鹭鸟保护地’,这里的环境还在改善中,当然也希望包括白鹳在内的更多小生灵前来安家落户。”谈起越来越多的珍禽光顾,龚连喜形于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