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朝阳林场帮果农线上线下找销路

【连网】(史卫平  徐玲)眼下,正是鲜桃成熟的季节,在云台山风景区朝阳林场的果园里,红红的油桃、水蜜桃挂满枝头,赏心的美景让人陶醉。昨日上午,果农孙和明一家早早来到果园,他们干劲十足,忙得不亦乐乎,采摘、抬运、装车……经过一家人的一起努力,一筐一筐的油桃装车运走,孙和明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

回忆起前些日的情景,孙和明还是有点后怕。“我承包经营的果园,种植面积有110亩,主要是油桃、水蜜桃和黄桃等。”他告诉笔者,今年受疫情影响,桃子似乎格外难销,最近几年过来调货的经销商都不见了踪影,桃子的销路成了心头难题。

“我们朝阳林场得知情况后,立刻召开党支部会议,大家献计献策。除了帮助联系超市销售,一致同意通过互联网把家乡水果推销出去。并及时主动对接果农,帮助果农开展采摘现场视频直播,以及转发微信朋友圈,让更多市民朋友来果园采摘,10多天销售油桃5万多斤。”朝阳林场党支部书记赵庆祝说,目前还在继续帮助扩大销路,帮助果农解决实际困难,减轻果农负担。

在朝阳林场,除了孙和明,果农李传爱也有110多亩果园,主要种植油桃、黄桃、水蜜桃、山楂等,茶农刘牧喜有60亩茶园。他们经营果园、茶园都有30年左右时间。

“对果农、茶农,不管他们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林场都有责任帮他们渡过难关。”赵庆祝告诉笔者,刘牧喜家的茶田往年一季“明前茶”能卖到七八万元,这是一家一年的主要收入。采茶工主要是雇12个安徽人,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下旬,眼看茶叶马上要采了,可采茶工一个也没回来,这可把刘牧喜一家人急坏了。当时,林场立即召开党支部会议商讨,一致同意由林场派车到采茶工所在地区,把他们统一接回来,解了刘牧喜家的燃眉之急。

李传爱的桃园中,早中晚桃品种达到6个,每年产桃期从5月至9月,长达4个月。去年,他家桃子喜获丰收,“山上光照好,桃子成熟期比较集中,供大于求,再加上高品质的桃子不多,所以遭遇很难卖出去,甚至来不及摘的桃子烂在地里的尴尬困境。”李传爱说,林场得知这个消息,主动与他联系,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帮助他改进引进新品种改良,把百亩桃园做下去。

“优质优价是市场的重要法则。”在桃子品种改良、技术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的赵庆祝表示,要想让百亩桃园的品牌得到长足发展,果农还是要重视提升桃子的品质,在技术、品种、质量监控、精品园区建设上多下功夫,引进栽植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种,让桃子口味更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