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志愿服务践行核心价值观

【连网】为了给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与温暖,近日,连云街道胜利社区联合辖区志愿者开展“快乐寒假 情暖童心”赠书伴读活动,这些“志愿者”均是社区内的“爱心妈妈”。

“我发现辖区里有许多年轻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把年幼的孩子留在家里由老人照顾。由于缺少父母的陪伴,有些孩子性格变得孤僻了,不太愿意与人交流……”于是,连云区博爱康复中心的院长朱金霞决定去有留守儿童的家中坐坐,陪陪那些孤独的孩子。有了这位“爱心妈妈”的陪伴,孩子们的眼睛也明亮了很多。在朱金霞看来,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更应该成为全社会的责任。

活动中,“爱心妈妈”们还带着孩子采取“亲子互动阅读”的方式,让孩子在听大人读,或读给大人听的过程中,提高对阅读的兴趣,慢慢树立起“我想读”“我会读”“我能读”的阅读信念,使孩子们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并给留守儿童带去更多的关爱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据悉,胜利社区还向留守儿童赠送了20余本内容丰富、可读性强,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

值得一提的是,连云街道各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也没闲着,他们将目光对准了同样需要各方面关爱的空巢老人,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到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中,为老人们测量血压、梳头发、发放防火防煤气中毒宣传单,并帮助老年人做一些扛煤气罐、打扫卫生等力所能及的事情,获得辖区老年人的好评。志愿者沈亚菁说:“由于很多老人的子女在外地工作,老人们很孤单,看到老人们脸上的笑容,我们也感觉心里暖暖的。”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连云街道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融入其中,比如“翰墨伴春风 孝廉进万家”送孝廉春联,花船、花蛤、大头娃娃非遗民俗表演等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志愿服务,参与道德实践活动,核心价值观在社区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在连云区,乐于做志愿服务的人并不在少数。在交通道口,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在步行街,志愿者劝阻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在公园里,志愿者擦拭消毒园内休息座椅、游乐设施等公共设施;在景区,志愿者通过文明宣讲、签名倡议活动,向游客们传递文明理念,提高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市民们也感受到志愿者的热情,积极参与到“传递文明”中。志愿者们的公益行动带动市民自觉养成文明习惯,引导广大市民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巩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