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女大学生毕业后失联19年 民警补办户口时促其与父母团聚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殷 娇 王璇 19年前大学毕业后工作失意,一直在外没与家人联系,而且没把户口迁回原籍,这么多年成了黑户。日前,女子刘某给灌云县公安局南岗派出所户籍民警发去一条特别的微信,感谢民警帮她补办户口,而且促成她与家人团聚。

今年5月1日上午,一名自称叫刘某的中年女子来到南岗派出所,向民警求助,“我是南岗人,可是我没有户口,我想办户口。”

经过简单的交流,民警王璇发现该女子回答问题过程中神情不太自然,眼神略有躲闪。经王璇一番疏导后,该女子最终说出自己的情况:自己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外地,毕业后生活不顺,加之工作不如意,又不慎遗失了大学毕业证和身份证。后来,她去了南京,在那独自生活了19年,自尊心极强的她再也未与家人联系。

根据刘某所述,南岗派出所民警随即前往刘某提到的“家”了解情况,询问户主家里的成员情况,证实与刘某所述相符。征得刘某同意后,民警将户主即刘某父亲带至南岗派出所。

进入户籍大厅后,刘某父亲和刘某一眼就相互认出对方,老父亲捶胸顿足地说道:“丫头,我们找了你19年啊,我们到处找你,报警、寻人启事、寻亲网……一点消息也没有啊。”说着说着,老父亲和刘某的眼眶里都溢出了激动又复杂的泪水。

见证刘某一家团聚后,民警考虑到刘某没有户口、无法正常生活,便提出尽快帮助其恢复户口。刘某告诉民警,她于1997年考上东北某大学,将户口迁至学校,2001年毕业后,她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迁走,“当时误以为没及时迁走,学校会把户口迁回我的原籍地,后来,我把手里的迁移证也弄丢了……”

户籍民警通过多种方式,与她上大学时所在城市的派出所户籍民警取得联系,经过多次核查,在两地警方的通力协作下,一个跨省疑难户口问题得以解决。5月29日,民警为刘某补录好户口,并为其办理二代身份证。

办理好身份证后,刘某的父亲来到派出所户籍大厅,言语哽咽,握住民警的手:“太谢谢你们了,不仅帮我找到了女儿,还帮她办了户口。”“老人家,这是我们的分内事,不需要感谢。”民警对他说。

6月3日,刘某通过微信向民警表示感谢:“你好警官,谢谢你们帮我办好户口。近20年来我遭遇太多。大学时期学业有成,毕业后生活不如意,工作失意,因我自尊心太强、心态失衡、脾气很犟,一直没和家里人联系。当我知道家里人这些年一直找我之后,我很后悔。我现在心态调节得很好,谢谢你们这阵子的辛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