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型现代农村题材淮海戏《孟里人家》首演

【连网】  (记 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夏丹华 许士勇 “灌河旁,二三里,有个小村叫孟里……”6月12日下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由市委宣传部立项扶持,灌南县委县政府主办的大型现代农村题材淮海戏《孟里人家》,在欢快的童谣声里拉开了首演的序幕。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为推动港城文艺精品高地建设,更好反映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时间节点,我县创排了大型原创现代农村题材淮海戏《孟里人家》。”灌南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

《孟里人家》由知名编剧丁晓东执笔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王友理、曹阳担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淮海戏著名唱腔设计大师王安顺担任唱腔和音乐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崔林铁、国家一级灯光设计朱维生等给予指导。从创作构思到舞台呈现,历时两年精心创作、编排、反复打磨而成,可谓厚积而薄发。

在首演现场,灌南县淮海剧团演员们凭借精湛的演技,朴实的风格,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据悉,该故事取材于灌南县“美丽乡村”建设的卓越成就,融入当地白酒文化、菌菇产业等特色元素,以优秀传统剧种淮海戏为艺术表现手法,生动讲述了在省城退休的老编辑孟怀古回到了他乡愁满怀的老家——灌河岸边一个名叫孟里的小村子修心养老,但很快就陷入了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情纠葛中,面对情与理、是与非、迎与避的选择,最终用一个文化老人的真诚与担当,化解了小康路上、致富之后邻里亲情的淡漠,迎来仁义伦理的回归。

“这部剧看得很过瘾,感情充沛,人物鲜活,故事有张力,不仅真实记录了我们新农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业绩和发生的巨变,也充分展现了灌南人民热爱家乡、尚德守信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场观众感慨道,“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只有精神与物质共同小康,才是真正的、最美的小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