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山碧海,爱我港城”公益研学系列活动开营 19个孩子体验采茶制茶 感受传统文化

【连网】(徐誉宁)近期,连云港市新闻义工团携手苍梧教育旅行社等多家机构和单位,共同推出“青山碧海,爱我港城”公益研学系列活动。5月31日,第一季主题为“花果山下,云雾茶香”云雾茶文化研学一日游活动拉开序幕,19名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来到花果山飞泉村体验采茶制茶工艺,学习茶礼茶艺,感受传统文化,度过了愉快而充实的一天。

gb02民生b

体验当小小茶农

感受采茶制茶工艺

当天早上8时许,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早早来到集合地点,在志愿者的陪同下统一乘车前往花果山飞泉村。9时左右,孩子们到达飞泉村的飞泉桥附近,沿着桥边的山路开始徒步前往茶园。顺着蜿蜒的山路往半山腰上行走时,孩子们被茶山美景迷住,薄雾轻笼山头,空气十分清新。远远望去,沿着山坡开发的茶园层层叠叠,生机勃勃,很多孩子忍不住与美景合影留念。

在行进的途中,志愿者们还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有趣的拓展游戏。在行走了约3公里后,孩子们来到了位于半山腰上的飞泉山伏家茶园。在这里,孩子们拿着小竹篓,系上小围裙,开始体验采茶。茶园负责人伏广庆师傅手把手地教孩子们:“采茶,不是把全部叶子都摘下来,我们要采的是一芽一叶。”孩子们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当起了小小采茶工,竹篓里逐渐被新采的茶铺满。志愿者则穿梭在采茶队伍间,给孩子们递水、擦汗,细心照顾他们。

体验传统制茶工艺,是本次研学活动的重要环节。当天午饭后,孩子们在伏广庆师傅家,分批围到烧旺的铁锅前,感受采摘回来的茶叶如何进行杀青、摊凉、揉捻、理条、烘干等步骤,领略茶人匠心的内涵。当天活动的最后,在美丽的大圣湖畔,孩子们在国家高级茶艺师王梦梦的带领下学习了茶礼茶艺,理论学习后,孩子们还进行了泡茶实践操作,将自己泡好的茶有礼貌地奉给老师,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在研学中

感受、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之前在家里看到茶叶没有什么感觉,体验采茶之后才知道原来茶农是这么辛苦。”当天上午,10岁的小路(化名)在茶园里一边采茶一边说,在这次活动中,他体会最深的是劳动的收获和快乐,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他一直听得很入神,时不时还会拿出笔记录着。他希望将这些重要的知识记录下来,回去分享给同学们。

而对于13岁的小童(化名)来说,当天最深的感受莫过于领略到的茶文化。“原来,一杯云雾茶的背后有这么多学问!”在体验杀青、摊凉等传统制茶工艺后,小童感慨,大自然真的神奇,中国传统文化非常博大精深。特别是学习完茶艺课后,她还主动与老师互动,体验给长辈泡茶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她表示,回到家后,要将一杯杯代表孝心和敬意的茶冲泡给长辈们品尝,传承中国文明礼仪。

在当天的活动中,志愿者小甜(化名)也有着特殊的感受。今年17岁的小甜目前正在读中专,十几年前,因父亲意外去世,她只能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为了帮助小甜,从2012年开始,志愿者们每年都会慰问和帮助小甜和爷爷,幼小的她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在这次研学公益活动中,她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一路上照顾弟弟妹妹们,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gb02民生c

开展研学活动

丰富孩子精神内涵

在当天的研学活动中,苍梧教育旅行社负责人焦小龙还为每个孩子准备了研学手册,在这本小小的手册上,包含“研学目标”、“研学任务”等丰富的学习内容,在进行采茶、制茶、茶文化课堂等多项活动的过程中,每个孩子还必须完成研学手册的学习内容才算圆满完成任务。不仅如此,当天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带走了自己制作的茶叶以作留念。

“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逐渐成为近年来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焦小龙介绍,研学活动是一种体验式教育,在此过程中能够增强孩子的实践能力,培养协同合作能力,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希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引导和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中来,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

“制茶的过程就像一个人成长的过程,在制作的过程中每一步都很关键,否则就制作不出一杯芳香四溢的好茶。”焦小龙表示,在第一季活动中,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后,希望他们了解到这背后的用意,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今后,“青山碧海,爱我港城”公益研学系列活动将持续进行,每个季度开展不同主题的公益研学系列活动,给孩子们创造更多实践学习的机会,丰富孩子们的精神内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