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方案出台!着力把开发园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吴厌) 为进一步激活开发区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活力,推动省级开发园区在引领我市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日前,我市印发了《连云港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推进开发区争先进位实施方案(2020—2022)》(下称《方案》),决定在全市开展园区争先进位工作,力争经过三年努力,全市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明显增强,绿色园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对外合作水平显著提高,特色产业集聚效应充分显现,开发区管理和运行机制更加高效,对全市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

《方案》指出,通过开展园区争先进位工作,全市开发区力争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产业投入年均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税收收入占全市比重达到50%以上。建立开发区产才融合发展机制,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建成一批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发展培育基地,开发区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大幅增加。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吸引一批世界500强和跨国公司高端项目,创建国际合作园区1个。每年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新批外商投资企业数增长10%以上,外贸进出口增长10%以上。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经营和创新成果,13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含参照管理)与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成联动合作园区,因地制宜推进改革创新。

在产业定位与布局上,市开发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水平规划推动“中华药港”建设;徐圩新区重点发展石化产业,围绕“四个一流”标准,培育和发展石化后加工产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高新区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打造发展载体,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连云港化工产业园、灌云临港产业区和柘汪临港产业区通过政府主导,探索开发区管理公司市场化运作,推动与徐圩新区对接,建成临港石化产业布局体系。其他开发区基于发展现状和资源优势,分别确定1至2个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方向,建成1至2个特色产业园中园。同时,强化项目支撑意识,聚焦“四个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落实,壮大实体经济规模总量。鼓励各开发区因地制宜出台特色产业发展政策,构建培育企业竞争力的政策集成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快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大力引进培养创新型人才。

除此之外,《方案》还指出要提升绿色集约发展水平,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开发区智能制造水平。同时,全面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促进外贸稳增长,推动专业化精准招商,推进开发区合作共建。《方案》还就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作了相关要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