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规模企业唱主角 项目建设节奏快 灌南县提速发展推动经济迈入正轨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惠康拯 夏丹华)时值鲜花盛开的5月,复工复产后的灌南县规模企业站前台、唱主角,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浑厚的桩基声响催生了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希望,现代农业园区满载食用菌的货车川流不息,经济开发区隆隆的机器声响令人振奋,灌南经济发展正在跑出加速度。

昨日上午,笔者在江苏珀然锻造生产车间看到,整洁的厂房内传出节律性轰鸣声,历经数道工序精心锻造,又一批铝合金轮毂闪亮下线。其拳头产品是国内外重型卡车、客车轿车的旋压铝轮毂,除通过引进德国锻压机、美国自动控制平台等国际尖端设备外,企业的技术工人也堪称一流,这里已成为全球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锻造铝轮毂生产基地。“复工后的珀然锻造稳步生产,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公司所有生产线已进入满负荷状态。面对因原材料库存告急时,园区管委会和企业积极协调,力保原材料供应充足,现已重新找回产销两旺的状态。”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周婷婷满脸自豪地说。

今年以来,灌南县围绕市委市政府“八大决战决胜”部署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项目为纲,狠抓产业投入,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应对和化解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努力推动全县经济长期稳定向好发展。截至4月底,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6.4%,80%的企业达到满负荷生产,实现工业用电量6.2亿千瓦时,恢复到去年同期99.2%。

企业的忙碌场景是最好的注脚,笔者在三木精密电子公司的现代化车间看到,这里所有生产线均处于高速运行状态,员工熟练操控机器设备,每个单元格都是战斗前沿。“复工后,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了马力。”企业总经理王志宏信心十足,“正在赶的订单是华为手机中框和5G通讯陶瓷介质滤波器。车间所有机器设备24小时运转,一线260名工人轮班倒,一天可生产15000只手机中框和近20000个5G通讯陶瓷介质滤波器等国内顶尖产品,企业今年销售额有望突破4亿元。”

规模企业生产活力满满,重点项目建设也在加快进行。“今年全县纳入市级重大项目共有66个,其中新建项目50个,已开工33个,百帘遮阳新材料、裕灌食品加工厂等项目已部分建成投产。”灌南县发改委主任朱进法说。全县16个续建项目也全部复工,其中润普食品二期主体完工,万航木业、艾瑞克新材料项目厂房已基本建成。该县还成功引进鑫龙智能科技、电子控制设备等超亿元项目10个。钢铁冶金行业总体保持同期产能、运行平稳,酿酒食品、板材加工等行业正加快恢复产能。23个重点工业新增长点项目、圣润生物科技等8个项目稳定投产,宏耀环保能源等3个项目正有序复工。

“我们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爬坡过坎,攻坚克难逆势奋进,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灌南县县长任瑜表示。该县将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用足用好一揽子宏观调控政策,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动企业全面恢复产能、满负荷运行,千方百计将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紧盯重点产业项目,加大难题会办力度,及时解决项目推进难题,确保全年工业投资超11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0家。同步推进园区载体、城乡建设、公共配套等基础建设,为产业转型、经济发展筑牢坚强支撑,加快形成集约化、特色化发展格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