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刘宗全: 扑下身子 只为群众谋福祉

【连网】(张晶晶)绿意浓浓的村道、鳞次栉比的楼房、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走进位于东海县安峰镇南的六马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让人备感心旷神怡。

微信截图_20200514110122

机缘巧合 珠宝商转行村主任

“2年前,群众上访时有发生,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村民对村支两委干部信任度很低。”不善言语的刘宗全说,“那时的六马是全镇26个村中最差的,不仅经济差,而且民风也不好,是全县有名的不稳定村,有宁走十里荒,不走六马庄的坏名声。”

为了破解这一僵局,2013年12月,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长期在外经商的刘宗全,经过村民选举,以1300多票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被选为村主任。”当时,正在四川绵阳经营珠宝的刘宗全,接到镇民政部门打去的电话,“我没有精力,也没有经验,我不想干这个村委会主任。”原来,刘宗全的话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2000年,只有高中文化的刘宗全携妻带子远到四川绵阳从事珠宝销售。创业初期,刘宗全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扑在生意上,一年营业额突破100万元。2009年,他经营的珠宝店达到9个,销售额突破300万元。在事业刚起步的阶段,刘宗全不舍自己白手起家创下来的事业。

“一个人富,不算富;要让全村人都富了,才是一名有为的青年……”在新任村两委干部座谈会上,党委书记张海斌的一番话,让刘宗全从千里之外走进了村委会。

忘我工作 一心为民解决难题

“要干就要干好。”这也是刘宗全上任时向全体村民说的最有分量的一句话。上任后,没有治理村庄经验的刘宗全首先便向老党员请教,向党委政府“取经”。“当时,村内没有一条车能开进来的路,村民们怨声载道。”走进这个养育自己的村庄,刘宗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村庄道路打通,解开村民心中这个疙瘩。”

说容易,做则难。刘宗全到镇经管站申请使用村集体资金时,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账面显示余额仅有“2元”。看过后,刘宗全没说一句话,灰溜溜地走了出去,此时的刘宗全心都凉了。第二天,刘宗全在村支两委会议上,郑重地说,“只要我任村委会主任,我的工资全部捐献给村里,用于村集体建设。”不要工资的村委会主任,一下子让全村沸腾起来。

“没米下锅,我就自己带米来。”刘宗全说,“无论如何,也要把路给修上。”为此,刘宗全从家中拿出15万元现金,带领村组干部拉山土对全村7条6000米长道路进行整理。“干了一个月,这是六马村有史以来第一次轿车能在村中巡回开。”刘宗全说。

路通了,民心也就通了。渐渐地,刘宗全真心为民做实事赢得村民的信任。紧接着,刘宗全又拿出9万元对村南一条520米长的中心主路实施了硬化改造;从企业“化缘”50万元新修了5300多延米下水道,硬化5米宽一条水泥路;新铺10条水泥路20000平方米;积极协调自来水公司,对全村300多户全面进行了自来水改造;积极争取省农开项目资金750万元,对全村2000多亩耕地进行高效农业改造,新建生产桥涵闸20余座,防渗渠8000余米,生产路8000多米,修建生活桥11座;安装280盏太阳能路灯;投资2万多元安装全村监控。投资近200万元新建如家养老服务中心,目前主体大楼已经竣工。

实干兴村 获得群众理解支持

村庄环境整治方面,投入10多万元,机械30多台次,600多个人工,拆除了沿路违章建筑5处,拆除村中养殖场3家,清理了沿路草堆、石堆、粪堆数百处;设置了垃圾池8个和垃圾桶330个,积极向上争取改厕专项资金18万元,对全村300余座旱厕进行了改造,并通过招标设专人进行垃圾清理,经过系统整治,村容变得整洁卫生了,村貌大大改观,整体形象也提高了。

为民办实事,村貌换新颜。“过去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现在我们六马垃圾往池放,污水钻进下水道。”69岁的村民刘进发笑呵呵地说,“刘主任不为自己为大家,我们没得说。”两年多时间,刘宗全让六马村变了模样。可是,在这背后,刘宗全因没有时间管理珠宝店,先后关闭了3个店铺,个人垫付40多万元资金用于村集体硬件设施改造。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我作为村主任,最主要的职责就是服务群众,老百姓认可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面对村民的真心点赞,刘宗全朴实地回了一句,而在他的心中又在勾勒六马的美好明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