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 人均GDP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统 连发)昨日下午四点,笔者在赣榆海头采访时,发现这里码头边上,一个个海鲜主播登台亮相,对着手机摄像头展示自家的产品。“我原先在外地卖衣服,每个月收入虽然也有五千多元,算去房租、吃饭花销,几乎存不下钱。”今年刚刚24岁的张筱就是其中的一个海鲜主播。她告诉我,2019年,她从外地回到家乡,同家里的姐妹通过抖音、淘宝等平台,吆喝起海鲜买卖,每个月收入好几万。

十八大以来,港城经济快速发展,孕育了城市新经济、新业态成长的土壤,一批如张筱一样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找到了他们的事业舞台,也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近年来,港城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农业、工业、服务业快速发展,全市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改革开放持续深入,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各项事业实现了新的进步。

根据省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连云港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大关,达3139.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居设区市第9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9523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了10078美元,与全国同步突破了1万美元的大关,实现了新的跨越。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处长王成章表示,这个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市综合实力的增强、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也意味着我市人均GDP提前实现了比2010年翻一番的全面小康目标,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长期以来,我市产业经济存在重轻工业不平衡问题。经过多年的产业结构优化,我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6:43.4:45.0,产业韧性和回旋的余地加快。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755.93亿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位次列全省首位。市统计局工业处处长蒋永俊表示,我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主要源自工业投资的稳定。2019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216.21亿元,较上年增长15%,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1.1个百分点,高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是我市工业投资的亮点,也表明我市工业投资质量更优,质态更好。

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我市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效应开始显现,2019年,我市消费贡献率为51.0%;其中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9.58亿元,增长5.2%。批发、零售、餐饮成为我市居民消费的热点。虽然我市经济快速增长趋势在持续,但是我市经济发展的绿色化、生态化程度不断加深,2019年,我市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下降1.2%,一批环保基础设施陆续上马,群众对城市生态认可度在不断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