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127家重点外贸企业全部复工生产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杨善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外贸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压力。面对这种情况,市商务部门用足用好应对疫情稳外贸的各项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我市127家重点外贸企业全部复工生产。

近日,在连云港宾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冷库里,近3000吨从巴西、乌拉圭、阿根廷进口的冷冻牛羊肉摆满了货架,该公司是我市最大的冷冻牛羊肉进口商,也是省内进口冻品贸易的龙头企业。疫情期间,物流运输不畅、现金流紧绷让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市商务部门了解情况后,为企业送去了金融和进口企业扶持资金等方面的政策,帮助企业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目前,该企业第一季度平均每个月进口量达50至60个柜,销售额也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我们计划于近期开辟高端牛肉及生鲜市场,目前已与巴西、美国的大型肉类企业就在连云港自贸片区合资建立大型肉类加工项目开展了洽谈。”该公司副总经理于甜甜说。

疫情期间,与宾利国际贸易一样面临经营困难的外贸企业不在少数。据悉,2019年,我市共有1237家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进出口超千万美元的重点企业共有127家。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普遍反映开拓新市场难、接单风险增加、原材料和防疫成本上升。为了稳外贸促增长,市商务部门鼓励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缓解资金周转压力,降低成本。同时,推动信保公司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适当放宽承保和理赔的条件,合理降低保费,并充分用好“苏贸贷”有关政策,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贷款投放,扩大短期险项下的保单融资业务规模,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得益于市商务部门打出的应对疫情稳外贸“组合拳”,目前,我市已有超过1150家外贸企业复工,复工率超过93%。从进出口运行来看,得益于进口的拉动,尤其是新海石化原油进口,今年1至2月,我市外贸进出口实现了逆势增长,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10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5%。

接下来,市商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增长新动力。“今年连云港获批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试点城市资质,我市将尽快出台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的扶持政策,强化电商龙头企业招引,培育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做大跨境电商产业。”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还将积极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支持我市跨境电商企业进口一些符合国内消费升级所需的优质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