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上海(昆山)专班刘明 用精准数据筑牢涉外疫情防控网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张良) 噼里啪啦的键盘声、此起彼伏的电话声、 不断反馈的消息声……自加入由所在单位市外办牵头组建的我市涉外防控协调组驻上海(昆山)专班工作组后,刘明就启动了她的“连轴转”工作模式。连日来,在这个看似平静的幕后“战场”与疫情鏖战,这名年轻的“90”后女孩已记不清度过多少个难眠的夜晚……

为统筹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3月7日,刘明和市外办副主任鞠建春、综合处处长李欣等本单位3名工作人员,与来自我市公安、卫健等部门的同志一起进驻昆山,按规定转运入境上海来连返连人员。这期间,作为专班年纪最小和唯一的女同志,刘明主要负责入境上海来连返连转运人员信息的收集统计及专班文字起草等工作。

“别看小刘年轻,她可是专班数据统计的专业人员,综合协调组的中坚力量。”据专班工作组组长鞠建春介绍。去年8月,研究生毕业的刘明以江苏省名校优生选调生的身份进入市外办参加外事工作。作为此次工作组中年龄最小、刚参加工作的新手,每天不仅要对海量数据进行统计上报,还要把上级的文件、会议精神、工作台账等工作梳理得井井有条,刘明凭借她的勤奋与努力、认真与严谨,全力保障着专班防控指挥“中枢神经”的高效运转。

随着国外疫情的蔓延扩散,入境旅客人数越来越多。上海(昆山)专班的转运量占到了我市驻外4个专班转运总数的70%以上,这也让繁重的数据统计工作几乎占据了刘明的全部时间。“刚收到消息,19日我们负责转运的一名回连人员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确诊了。这是人员姓名,快把他的相关信息调出来。”24日23时,在电脑前加班统计数据的刘明得到通知后,火速打开19日的入境人员统计表。“凌晨发班,总共四趟,那天的转运人数是专班单日转运记录里人数最多的。”由于前期细致的数据统计工作形成了完整的入境人员信息链,当晚,刘明参考自己笔头整理的台账信息,很快便查到了确诊患者入境返连时间、关联人员和车辆信息,为疫情防控和专班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看到专班人手紧张,在做好手头工作的同时,刘明多次向组长鞠建春主动请缨,要求去上海浦东机场协助一线人员开展接驳转运工作。精心准备爱心包、多语版告知函,耐心为入境人员答疑解惑,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往返机场和转接站,刘明总是耐心细致地为旅客做好服务工作。

进驻专班第二夜,2名从日本来的旅客让刘明记忆深刻。因日本疫情蔓延催生焦虑情绪,加之见识了机场空前严格的防控举措和闭环转运流程,两名旅客精神高度紧张,脸上写满疲惫和不安。在完成入境人员登记后,刘明发觉了二人的异样,便对他们说:“不要怕,欢迎回到祖国,到了我们这里,就是到家了,我们会安全将你们送达目的地。”

在最近一次专班召开的临时党小组会议上,作为班组里最年轻的党员,刘明畅谈了参加这次转运工作的心声:“17年前,非典疫情发生时我只有10岁,无数人奋斗在疫情第一线只为守护我成长。17年后终于有幸成为守护者中的一员,我愿与全市所有驻外专班人员一道,继续提升精神、克服疲劳、接力战斗,为家乡人民和祖国筑牢这道涉外疫情防控网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