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旅游名片 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启动

【连网】(记 者 王文 通讯员 陈月 蒋克俭 “看海,观湖,游花果山。”昨日,我市着力打造的第三张旅游名片———位于东海县与赣榆区交界处的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启动,该项目将按照“临港产业的应急水源、生态河湖的建设样板、乡村振兴的富民工程”的定位,对四条入库河流沿岸及河口联通水系进行湿地生态修复,对库区周边村庄进行截污治污,对库区周边渔业进行养殖整治,新建、改建55公里环湖道路以及在道路两侧栽植绿树。项目总投资6亿元,总工期为3年,今年将完成17.2公里的示范段道路和3个景观绿化示范点建设。

昨日,市交通控股集团权属交通集团选派多名工程技术管理人员进驻现场,挂牌成立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工程现场建设指挥部。“项目按照生态优先的设计理念,实施复绿、湿地修复、截污治污和养殖整治。”市交通集团现场办负责人王兵介绍,今年项目将完成投资1.6亿元,目前技术人员正在对环湖道路路线进行现场勘查,并开展施工用地征迁调查等工作。

根据设计方案,目前采砂码头、采砂滩涂裸露、水塘斑块零散的水库,远期将以色叶植物为基调,全面覆盖库区环境,形成层林浸染的视觉效果。碧桃、西府海棠、乌桕、枫香、落羽杉、水杉、银杏、柳树、榔榆等植物将分段打造“桃冶春风、禾黍秋意、杉林尽染、杏雨纷纷、秋风蕴意”的四季美景。通过对朱范河、西朱范河、新沭河、石门头河四条河流的生态修复,库区正常蓄水位将恢复至原规划水位26米,实施“退圩、退田、退渔”三退还库,疏通行水通道、提高行水能力。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库区全年水质目标总体达三类标准,水库生物多样性将恢复,野生鱼类、栖息及迁徙鸟类得到保护,库区生态系统转向良性循环。

“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后将切实改善石梁河水库的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未来将放大水库利民、富民、保发展的综合效应,实现水库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王兵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