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方面负责人就我市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相关工作答记者问

【连网】  当前,严防境外输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市民群众需要注意什么?昨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方面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1.为防止新冠肺炎境外输入,我市采取了哪些重点管控措施?

答: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发展,我市暂停了中韩客货班轮的客运服务及白塔埠国际机场至泰国、日本国际航线。

在全省率先成立由市商务局(口岸办)牵头的口岸防控专项工作组,制定专项防控方案10个。开发上线口岸入境船舶信息共享系统及预警信息推送功能,要求所有入境船舶申报疫情相关信息,实现“一次申报、口岸共享”。港口在每条靠泊船舶设置专职梯口管理人员,原则上任何人不得上下船,除理货外所有实物和单证均在船舶梯口以非接触方式完成交接。

成立由市外办牵头的涉外防控协调小组,组建北京、上海(昆山)、青岛、南京四个方向的工作专班,并随即进驻前方开展转运接驳等工作。截至3月20日,各工作专班共协助或转运335名入境人员有序返连,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妥善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未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从未设工作专班的口岸入境来连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目的地县区做好人员接收、转运工作。如发现核实医疗机构报告的入境人员可疑病例,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全面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对境外来连返连人员,我市在管理服务方面有何政策规定?

答: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入连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连肺炎防控办〔2020〕104号)精神,我市对所有境外入连人员坚持一视同仁、无差别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境外入连人员原则上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相关费用原则上由个人承担,具体标准由各地按实确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在医学观察期间将开展日常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工作,相关部门将全力做好管理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基本生活保障服务。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境外入连人员,应如实履行提前报备、健康申报、行程史填报等信息报告责任。近14日内已经从境外自行入连人员,前期还没有登记报备的,须第一时间通过家属亲友或工作单位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报告旅居史以及回国行程、健康状况,并自抵连之日起进行隔离医学观察14天。凡隐瞒传染病接触史、隐瞒疫情严重国家(地区)行程史,隐瞒病情、不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拒绝接受医学检测和属地防控措施,以及有其他扰乱疫情防控正常秩序行为的,将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并作为失信人员纳入个人信用档案。同时,本人一旦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所有相关治疗费用由其本人承担。

3.市民如果有亲属在国(境)外,现在可以回连云港吗?

答: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不断扩散,跨国航班旅行存在交叉感染风险。为了保护公民个人健康、防止疫情扩散,在境外我市公民若无特殊紧急事项,建议大家居家科学防疫。确有必要回国的公民在确认自身健康无碍的基础上,可通过现有航班回国,旅行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积极配合机场及航空公司的防控要求,切勿带病外出。本人或其家属亲友、工作单位应在入境前提前主动将个人基本情况、入境时间、途经口岸、乘坐交通工具班次、到达前14天健康状况等信息向所在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等报备,并服从当地采取的医学观察、健康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

4.严防境外输入事关全体市民安危,作为普通市民,大家需要注意什么?

答: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但是全球疫情出现新的趋势,境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增加,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为进一步保障市民和入境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需要广大市民遵守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各项措施,严防输入性疫情风险。疫情期间建议公众尽量避免前往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请全体市民互相监督,发现有境外来连返连人员没有主动申报、没有隔离医学观察14天的,及时向社区(村)或派出所反映,或拨打110、12345举报。

请大家理解,对疫情的“严防”体现的是对全体市民生命健康的“厚爱”,是为了大家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邻里的幸福。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群防群控,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