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可实现“容缺办” 在2020年底前要补交身体条件证明

【连网】(记 者 武娜 通讯员 焦亮) 以往驾驶证期满换证需要申请人提供身体条件证明,这也就意味着,申请人必须前往指定的体检机构体检才能完成换证的业务。但疫情防控期间,这些体检机构的窗口服务还未完全恢复,驾驶人不方便到机构体检,同时人员聚集也会加大交叉感染的风险。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市交管部门在市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APP开通了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理业务。对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提出申请期满换证的驾驶人,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允许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补交身体条件证明。

所谓“容缺办”,是指允许某些审核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暂时缺少,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和审批。鉴于目前医疗窗口服务尚未全面恢复,为解决驾驶人不方便到医院体检的问题,减少群众到医疗机构人多场所交叉感染的风险,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可以实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理,对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允许申请人在疫情结束后补交身体条件证明。据了解,允许办理该业务的驾驶人在2020年底前补交身体条件证明,如超期未补交的,将影响办理其他驾驶证业务。

同时,驾驶人考试、机动车检验、满分教育、审验教育等业务延期办理、逾期未办不予处罚的政策继续适用。对疫情期间保留原机动车号牌号码期限届满的,延长重新启用时限;对疫情发生前及疫情期间取得的学习驾驶证明,统一延长有效期。疫情结束后,我市交管部门还将专门发出通知停止“延期办”相关政策,恢复正常业务要求,并设置一定过渡期,为广大市民办理考试、检验、换证等业务预留充足时间,引导市民、企业合理安排办理时间。

据了解,我市车管所继续实行交管业务“加急办、网上办、预约办”,广大市民也可通过连云港“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APP通过网上办理26项车驾管业务。此外,交警部门也建议广大驾驶人员尽量通过“网上申请”和“邮寄到家”服务减少聚集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