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开学到来前家长应做好心理调适减少焦虑情绪

【连网】   (记者 赵阳)随着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开学被逐渐提上了日程。不少家长会担忧和焦虑孩子出门上学的安全。“那么多学生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上课,孩子会不会感染?会不会把病毒带回家?”家长梁女士在朋友圈里担忧道。

对此,连云港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辅导老师、中云中学心理健康老师张冬雪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开学的准确消息,但不少家长一想到孩子要开学,就会有类似的焦虑和忧郁,甚至可能会出现不愿让孩子到校上课的想法。

张冬雪认为,原则上,如果疫情没有得到控制,就不会开学。如果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也不能开学。如果真正开学了,应该说相关部门已经经过了评估和检查,让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到切实的保障。到了开学时,家长就可以给自己一个强烈的暗示,学校的防控措施很好,孩子是安全的。在这样的积极暗示下,家长的焦虑情绪就会得到一定的缓解。

开学前,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好准备工作。如果确定了开学的时间,在开学的前一周,家长和孩子就要调整好家庭生活节奏,向学校的生活节奏靠拢。比如在开学一周前,让孩子提前适应正常的学校作息时间,也可以按正常的时间表给孩子安排学习、就餐、玩耍、休息、睡眠等等,防止孩子开学后出现不适应的情况。

张冬雪建议,开学前一周,家长要及时和老师联系,明确返校的要求。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们做一个返校清单,比方说作业清单、学习用品清单等,然后还可以给自己和孩子设立一些目标。在这个准备过程当中,家长和孩子都能更加平心静气,能够以更愉悦的心态,来面对开学的到来。

作为家长,最可能担心的是开学以后孩子在校园中的安全。即使校园是安全的,家长还是需要帮助学生做好个人的防护工作,减少孩子与他人密切接触的概率。比如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及时消毒等一系列的自我防护。张冬雪提醒,心理防疫和身体防疫是同样重要的,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表示出了过多的担心,也会影响孩子的情绪,使其更加恐惧开学。“人天生对负面信息有偏好,关注疫情越多,越容易使人产生不安全感,进而产生焦虑和恐慌情绪,丧失战胜病毒的信心和激发有建设性行为的动力。”张冬雪说,家长要多关注积极信息,并且不信谣不传谣,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把负面情绪消耗掉,缓解心理压力,比如多做运动,或动脑子、花心思开发各种“主动式休闲”来充实自己,增强安定感。如果心理压力实在过大,也可以咨询专业的心理医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