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在学校复课方面做了哪些准备?

【连网】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相关工作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2月初,我市下发了《连云港市学校、幼儿园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南》,指导学校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月中旬开始组织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开学预案进行了答辩演练,形成了定有规范、学有榜样、行有成效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体系。3月初,我市制发《连云港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对开学前工作、如何开学、开学后日常防疫、应急处置、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系统规范,特别强调达不到开学条件和标准的不开学、开学方案没有通过验收的不开学。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校门管控制度、“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师生晨午检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健康教育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认真做好教职员工提前返校工作。出台《关于做好教职工安全返连返岗准备工作的通知》,利用钉钉平台线上摸排、网络运营商大数据比对、线下核实等方式,动态全面摸排全市师生员工信息。对全市中职学校、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当前居住地情况进行排查,并提醒不在本市的教职员工有序返回提前居家隔离14天,确保开学时能够按要求安全返岗。

二是制定错区域错层次错峰开学报到方案。综合考虑全市学生情况,周密制定开学报到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杜绝扎堆报到开学。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开学日期与大中专院校开学日期错开,高中、初中毕业年级与其他年级错开,同一学校内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进校报到时间错开,明确要求中小学各年级之间报到时间间隔不低于30分钟。

三是严格开学报到程序。制定中小学生10条居家行为要求和10条家长须知,引导家长、学生为开学提前做好准备。要求教职员工和学生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学,进校时按要求佩戴口罩、严格体温检测。在校期间发现学生、幼儿体温高于37.2℃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使用隔离室,同时通知家长带学生到发热门诊就医。报到时,提前线上提交师生健康卡,详细报告身体健康状况、是否有重点疫区旅居史、接触史等。接送时,安排专人在校门前劝导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学生家长接送学生时减少停留、交谈、接触。

四是严格校园日常管控。按照“五个一律”的要求,①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③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监测体温;④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⑤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对开学后学校工作提前准备,明确要求原则上暂停所有除上课外的集体性活动。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加强消毒通风,严格就餐管理。落实公共卫生管理各项要求,加强因病缺勤、早退、请假管理,做好相关记录、信息追访和及时上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