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万物复苏 连云港涉农非遗项目加紧复工复产

【连网】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王源远)“一定要做好茶园杂草除草和杂灌木清理工作,及时松土施肥。施肥有两种方法,一是开沟施肥,要离茶树根10至20厘米,以免损伤茶树吸收根系,深30厘米左右;另一个是刨穴施肥,肥料以多元素的农家肥、复合肥作为摧芽肥……”近日,“云雾茶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省“三带”名家席行弟,在云台茶农微信群里向场里职工叮嘱道。

gb15A2a

席行弟的茶园坐落在花果山南麓的云台林场。受疫情影响,场区路道封闭,年前到常州孩子家过年的席行弟,因暂不能回到茶园而心急如焚。“农事不等人,过时错一季,不能因为今年春天特殊情况,影响春茶的品质和产量。春耕备耕不能有丝毫耽搁。”于是,他就通过电话、微信线上传授科学种植技术。

gb15A2b

实际上,我市有好多涉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非遗“淮盐晒制技艺”“樱桃酒酿造技艺”“连云港柳编技艺”等,还有基于涉农非遗项目而孕育出的“海州童谣”“盐河的传说”“五柳河的传说”等诸多传统文学故事和精致生活形态。在疫情防控取得显著进展之际,我市非遗传承人们用实际行动传好技、开好局、保生产、增产能,推进涉农非遗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同时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注入更多传统文化力量。

无独有偶,“苏合”农产品合作社理事长、“石磨煎饼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统扬,也在他的煎饼制作技艺展示园里忙碌着。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授予的全国第一批农村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性人才、江苏省人大代表,王统扬带领的“老海边”品牌煎饼制作团队已遍布全国许多城市,带动了周边村民发家致富。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村民的防控意识逐渐提高,王统扬与合作社干部、村干部开始盘算如何抓好春季黄金时期管理。

“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到俺们村的农业产业发展,影响到今年农民共同增收。”王统扬在煎饼主题园里忙碌起来,浇水、剪枝、梳枝……与此同时,王统扬还利用目前特殊“闲暇”时期进一步加强“苏合”线上推广销售系统建设,拓宽销售渠道,非遗农事不停歇,把因疫情影响的损失尽量找回来。

gb15A2c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很多花卉盛开的季节。百花在田间山林绽放,无数蜜蜂正忙碌着在花丛中传花授粉,为春季各种植物的传花授粉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蜂针疗法”代表性传承人刘华松十分牵挂他的“小蜜蜂”们。他介绍,蜜蜂是大多数农作物的基本授粉者,通过蜜蜂授粉不仅能够提高植物种子和果实的产量和质量,而且对农作物的增产、增质、增效作用非常大。“我们正全力做好蜜蜂生产繁殖工作,为港城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的蜂蜜制品、有机蔬菜和蜂疗项目衍生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