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陈晓兵:我的同事支援湖北 我在这里守护港城

【连网】(庄婷婷)2月18日,陈晓兵获评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昨日,在市一院隔离病区,刚刚结束工作的陈晓兵脱下厚重的防护服,回到办公室,开始记录当天的情况。作为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从我市第一例确诊病人开始,他就进入隔离病区在第一线工作。为期2周的救治任务结束后,他再一次坚定选择留下来与第二批战友们联手,只为战斗到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胜利的那一天。而此时,他的父母和一双儿女还远在湖北黄冈。

面对疫情挺身而出奋战在第一线

今年春节前夕,陈晓兵刚刚结束为期10个月的援疆医疗任务,回家还不到2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得知医院组建隔离病房集中收治病人后,他毫不犹豫报名:“我是医生,也是党员,我先上。”大年三十,陈晓兵作为第一批医护人员进入市一院隔离病房,一直奋战至今。

陈晓兵的爱人胡卡利在同一医院的检验科,也是忙碌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夫妻俩都是湖北人,这个春节,他们本打算回老家给陈晓兵的父亲办70岁寿辰。疫情发生后,他们两人都投身一线防控工作。他们在工作之余,也担忧着身在黄冈的孩子和父母。

就在1月18日,陈晓兵的父母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带着他们的2个孩子从连云港回到了湖北黄冈老家,随后黄冈就“封城”了。“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8岁,再加上老人,随着湖北疫情的加重,我们的心都是揪着的。我每天都会给老人孩子电话科普注意事项,叮嘱他们减少出门,就希望他们一切平安。”尽管如此,陈晓兵仍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们从学医的那天起,就牢记誓言,我们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就是觉得既然选择这一行,就得对得起这身白大褂。”

2月6日,是陈晓兵进入隔离病房的第14天,天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每天与确诊病例接触,风险不言而喻,而与家人分开的孤独和对孩子、父母的歉意经常在夜深人静时袭上心头。14天周期已满,但是本该出来的陈晓兵却没有出现在出来人员的名单上。

“第一批报名的时候,我拗不过他就同意他进去了,然后就是每天的煎熬,好不容易熬到公布第一批出来人员名单时,我看上面没有他,才知道他又报名第二批了。”胡卡利说着说着就哭了,因为她清楚,随着医院收治患者的增多,丈夫的工作环境十分危险,“我中间给他送过一次换洗衣服,也是保安拿进去的,人都没见到,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的,他可是家里的顶梁柱,我真的很担心。”

我市确诊病例中有一例危重病例,为了救治患者,陈晓兵与同事一起完成了气管切开手术,“这种开放性手术感染风险是很高的,但是为了救人,当时根本就没有想那么多。”因为对这个病例情况非常了解,所以在隔离病房换人时,陈晓兵向医院申请留下来,“我对患者病情了解,留下来有利于治疗的连续性。”陈晓兵坚定地说,“我要坚持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爱岗敬业细致入微守护病人安危

市一院接收的都是全市病情较重的患者,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拥有十多年重症抢救经验的陈晓兵时刻绷紧神经,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他和同事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不断地穿梭在各个病房查看情况,紧盯每一个患者的生命状态,细致入微地做好每一个疾病症状的应对措施。

陈晓兵的病区共有17名确诊病例、15名医护人员。除了普通病房巡房,还有危重病例会诊、手术,每天至少2次进重症病区,每天在重症病房的时间超过8小时。隔离病区设有休息区,他却很少出现在那里。

“陈主任进了隔离病房以后,几乎连休息室门都没进过,一直待在隔离病房外面的值班室,随时观察病人的病情。病人们有突发情况,他都第一时间及时处理。”陈晓兵的同事说。

“刚开始我很怕,担心病情,担心自己传染给家人、朋友、同事,自己偷偷落泪。陈主任就不停安抚我,让我渐渐放松下来。有时候我夜里担心睡不着还会给他打电话,他都很耐心地安慰我,真的很感谢他。”我市首例确诊患者刘某说。在陈晓兵团队的精心治疗下,他仅住院10天就顺利康复出院,刘某也是连云港第1例、江苏第3例出院病例。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传承英雄血脉

陈晓兵的家乡是英雄辈出的湖北黄冈。陈晓兵第二故乡是江苏连云港,这里也同样涌现了当代英雄、“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原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同志。陈晓兵身上流淌着英雄的血脉,同样也受到英雄王继才先进事迹的感召,他希望用自己的专长守护百姓健康。

2019年2月,陈晓兵还在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医院进行为期3个月的研修,就在回国前的两周,得知医院有援疆任务,他毫不犹豫报名。当年3月5日,提着回国的行李,他就踏上了援疆的路途。援疆10个月期间,他承担起新疆霍尔果斯医院的急诊重任,多次参与急危重症重大抢救,先后参与心肺复苏20人,重大抢救不计其数,出车转诊病人无数次。无论是午休还是深夜,24小时全天候备班。

2019年4月19日零时,在霍尔果斯市连云港大厦工地工作的田大叔突然感到心前区疼痛,工友紧急送其来到医院。田大叔刚到抢救室门口,突感剧痛袭来,丧失意识,心脏停搏。医院总值班第一时间拨通了处于二线备班的陈晓兵电话。

“陈老师,你快来看一下,有个病人情况非常不好。”正准备入睡的陈晓兵迅速抓起外套往医院跑去。在实施了一系列抢救措施后,他当机立断:“需要立即将患者转向有条件做急诊PCI手术的伊宁胸痛中心。”霍尔果斯到伊宁近100公里的路程,120转运车最快也得1小时,为保障患者路上病情变化,陈晓兵专门陪同护送。

“请问你们是哪里来的援疆医生,前期处理得太好了,这么长时间复苏还很成功,我们以前都没见过。”伊宁市胸痛中心急救人员惊叹地说道。田大叔手术顺利完成后病情平稳,而陈晓兵赶回去已是凌晨4点。早上8点,他依然准时出现在病房。

援疆期间,陈晓兵还发动医院同事一起筹集爱心款39000元帮助贫困哈族孩子完成学业。他是当地医院同行敬佩的“陈老师”,是当地百姓口口相传的“陈专家”。

陈晓兵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和鼓舞着人们,身在抗疫一线的他用精湛的医术和医者仁心,为这场战“役”奉献自己的力量。正如他自己所说:“我的同事在支援湖北,我要留在这里守护港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