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疫情防控道德模范在行动|陈军:“战时”,志愿者理应挺身而出

【连网】(张晶晶)庚子鼠年,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疫情席卷全国,一场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港城大地上打响。战“疫”关键时刻,践行担当精神,全市各行各业为防疫工作群策群力。这其中,港城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积极参与支持抗击疫情,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给予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以无穷的力量。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 疫情防控 道德模范在行动”,一线展示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大爱人生。  

“您好,请您配合量一下体温。现在是非常时期,回到家后就不要轻易出门了,一定要戴好口罩……”昨日,室外的寒风依然凛冽,但连云港高铁站内却温暖如春。陈军和两名志愿者交替坚守体温检测点,测量体温、防控疫情,帮助解决突发情况,异常忙碌。 “由于春运期间返乡客流量巨大,连云港高铁站内的志愿者们需要协助高铁站的工作人员为市民检测体温,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回答成百上千个旅客的问题,维持秩序到喉咙嘶哑。”陈军说,即便疫情防控工作又苦又累,但志愿者们仍戴上口罩,坚守在岗位,为旅客平安回家保驾护航。

陈军是连云港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分会会长,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全国优秀志愿者、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最美志愿者、江苏省十佳优秀志愿者。

“今年春节过得格外不一样,我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由于抗击疫情需要,我响应团市委的号召,1月26日回到工作岗位上招募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个人不过年是小事,保护大家生命健康是大事。”陈军说。

这个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自从2月2日开始,陈军第一时间跟新招募的上百名志愿者们集结,分配完任务后,戴着口罩奔赴连云港高铁站、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各个居民小区和大街小巷,深入社区严查车辆、逐户逐人排查,设卡做好车辆、人员进入和外出登记,张贴《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协助各部门进行体温检测、清洁消杀。同时,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当救急驾驶员,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每天都要工作至凌晨,常常只睡四五个小时。

上下齐心,同谱一曲志愿情。采访中,陈军欣慰地说:“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肆虐,人民群众‘谈疫色变’。为了解决一些社区居家观察人员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我们的志愿者还会根据居民的需要,提供一些特殊代购服务,同时,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陈军还说,“一线基层医护工作者非常辛苦,我们虽然不能去一线,但是也想为打赢抗疫战尽一份力。我们的倡议发出后,迅速得到了很多市民的响应,这让我们很是感动。”

除了要做好志愿者们的后勤保障,陈军还会临时承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救护车驾驶员的角色,去协助转运一些病人。“遇到一些外地回来的,有一点咳嗽或者低烧的人员,我们的志愿者们都需要转运到发热门诊去,做进一步的检查和下一步的治疗。如果人员忙不过来,最晚到凌晨一点,我们的志愿者都会履行职责进行转运。”

为了抗击这次疫情,陈军一直在路上,展示了一个道德模范的风采。“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现在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作为一名志愿者,理应挺身而出,坚守在防控一线。相信家人会理解、支持我所做的一切。”陈军边从车上卸物资边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