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过年不返乡 这些异乡人在港城的春节这样过

【连网】  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过年,已成为国人团圆、幸福、美好的符号象征,对于在港城过年的异乡人而言,过年也是想家、爱家的折射和表现。随着港城的发展与开放,越来越多的异乡人来到这里打拼自己的一番事业,适应了港城生活的他们,身上虽带有家乡风俗的印记,但“第二故乡”的归属感逐渐萌芽。

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春节假期有些冷清,许多在港城打拼的异乡人主动放弃了回家过年,他们自愿留在港城过个“自在年”,既不给春运添堵,也降低了病毒传播的几率,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疆伊宁人闫玉梅

初一吃馒头和蒜头寓意平安健康

□ 徐誉宁

gb03民生d

图为初一一早闫玉梅忙着切蒜。

“离开家乡已经十几年了,但是家乡过年的一些习俗,我依旧还保留着。”1月25日一大早,新浦街道菜市社区的闫玉梅便在厨房里忙了起来。出生在新疆伊宁的她,因为疫情的关系,这个春节没有回家与父母团聚。虽然留在港城过年,但是她一起床就开始忙着蒸馒头和切蒜,因为在家乡有初一早上吃蒜和馒头的风俗,寓意人们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

2010年,因为爱人工作调动,闫玉梅一家三口来到港城生活。在她的记忆中,家乡过春节要准备的美食特别多,人们往往在春节前半个月就开始着手准备各种面食及卤货了。

在大年初一的早晨,人们吃完饺子后,会吃馒头和蒜,这件事可比吃饺子还重要。吃完早饭,大家就开始串门,这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事情了,因为串门的时候给长辈们拜年,可以获得很多糖果。

“在家乡过春节,大年初一的仪式感特别强,除夕的晚上,父母就会和我说第二天你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闫玉梅说,在家乡过年,除夕的晚上,人们一般不睡觉,这叫“熬除夕”。大年初一上午吃饭、串门后,人们就开始忙着做午饭。午饭必须吃的菜是酸汤丸子,这道菜是由肉丸子和各种蔬菜搭配而成,看上去有些像杂烩,出锅前要多放些醋。一家人在大年初一聚在一起,吃着这道丰盛又美味的菜,也寓意着来年的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今年春节,闫玉梅没有回新疆。大年初一,因为疫情的关系,她没有带孩子去串门。但是她依旧坚持早上吃蒜和馒头、中午吃酸汤丸子的习惯。虽然酸汤丸子因为缺一些家乡的食材,味道似乎差了一些。但只要有那份酸味,她就觉得是家乡吃的那个味儿。

四川泸州人黄仕萍

今年春节在忙碌中度过

□ 武娜 姚莉

gb03民生b

1月24日,也是大年三十。清早,家住路南街道朝阳社区的黄仕萍早早来到了单位,这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由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黄仕萍春节假期也不能休息了。当天上午9点钟,她戴好口罩,拿着一沓宣传单就出了门,先来到靠近社区的一家商户,一张张粘贴宣传单,随后她又和商家沟通了一下,让他们注意店内环境卫生。“这是我第一次在连云港过春节,特别有意义。”黄仕萍边贴着宣传单边扭头和笔者说。

今年33岁的黄仕萍,老家在四川省泸州市,大学毕业后,她随着丈夫来到连云港,在社区做一名工作人员,平时她工作努力,任劳任怨。前几年每逢过年,丈夫都会陪着她一同回四川老家过年,今年他们都决定在连云港过春节。

由于今年春节的特殊情况,黄仕萍一早就挨家挨户宣传,一直忙到12点才结束。刚结束,丈夫就来到单位接她一起回家吃团圆饭。“妈,我们回来啦。”还没进家门,黄仕萍就高兴地喊起来。黄仕萍的婆婆听见声音,连忙从屋里出来,看见儿子、儿媳妇,她脸上绽开笑容,连忙招呼他们上桌吃饭。

大年三十的年夜饭是婆婆亲自下厨做的,都是黄仕萍夫妻俩特别爱吃的肉丸、煎藕饼、可乐鸡翅、鱼等七八道家常菜。一家人边吃边聊,老母亲看着他们吃得开心,她始终乐呵呵地笑着,在吃饭空闲时间里,还不停地叮嘱他们工作时候一定要戴好口罩,自己注意防范。黄仕萍边吃菜边觉得心里暖暖的。“其实嫁到连云港这么多年,我早已经把这当成自己家了,这个春节即使没回去,也感到了浓浓的亲情。”她笑着说。

黑龙江人武翠

简单平淡的忙碌就是幸福

□ 陈兵 王倩倩 邱瑾

gb03民生e

“两年没有回东北老家过年了,其实挺想念老家的亲人和朋友,但是现在丈夫和孩子都在连云港,自己走不开而且工作也需要,所以就在本地过年了。”1月28日是农历大年初四,家住高新区郁洲街道学院社区的武翠已经上班了,在社区基层工作的她,过年期间也挺忙碌的,不仅要值班,还得完成由于疫情防控带来的工作任务。

武翠是黑龙江省伊春市人,如今在连云港工作,丈夫是本地人,孩子现在读高中,她的父母和姐姐还居住在东北老家。“以往两年一次回东北老家过年,到老家陪伴父母看望家里亲戚,回去见见从小长大的闺蜜和朋友,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年春节没能回去,心里也是有所失落,只能通过视频拜年的方式给家里的老父母一丝安慰。”武翠感慨地说。

谈起东北老家的过年,武翠记忆犹新,她说比连云港好玩多了,东北到处都是雪景夜景,她和朋友去滑雪溜冰,还有家乡的水库,玩的可多了。“我会爬到高处看小城市的山水,十分留念家乡的美景,我们老家过年还要吃一道美食杀猪菜,但现在生活条件提高了,什么东西都有。”

今年过年由于疫情防控工作比较急迫,武翠也没有闲着,到小区登记返乡人员信息以及开展政策宣传等,春节期间也没和亲戚走动,都是以电话视频的方式互相拜年,把一年的祝福送给身边的每个亲人。“有空就在家里陪伴孩子和老人,其实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但是想想简单平淡的生活才是最幸福的。”

盐城留守夫妻

过年不返乡 年味同样浓

□ 黄威 王诚禹

gb03民生f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一家人团团圆圆是最温馨的场景。但是,总有一些亲人难以团聚,总有一些餐桌难以坐满,总有一些人不能回家过年。今年过年,老家在盐城的沈朴文、张秀兰老两口就没能回去过年。

“厂子里工人都放假了,需要人留守啊!我们老两口在哪都是过年,就留下来看门吧,让年轻人回去过年。”谈起不能回家过年,沈朴文也没有太多遗憾,他乐呵呵地说,老板给包了大红包呢!

沈朴文、张秀兰老两口到位于海州区一处工业园区的这家工厂工作已经好几年了,经熟人介绍,老两口过来给看看大门赚些养老钱。他们刚来的时候,厂子已经荒废好久了,杂草丛生。“我们种了一辈子的地,种菜是强项,老板就放开让我们干了。”老两口把厂子里的空地都利用起来,除去杂草种上蔬菜,到处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又养了一条黑背看家护院,厂子里很快就变得整洁有人气了。

没回家过年,沈朴文、张秀兰老两口有点想小孙女了。“想孙女就用手机视频看看她,我孙女可聪明了,手机视频连线就是她教我的。”提到孙女,沈朴文开心地笑了。

今年的疫情虽然让老两口有些担心,但是也没有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厂子所在的位置比较偏僻,过年时候基本没有人来,我们肯定也是要尽心尽力把厂子看护好的。”沈朴文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