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朱正云: 此时此刻病人更需要我

gb03A3d

gb03A3e

□ 庄婷婷  江荣

【连网】  “今天刚收治了一名确诊患者,要忙到晚上9点多。”昨日下午,笔者连线市一院隔离病房内的护士朱正云,她说,原本8点多就可以换班,但是因为担心接班护士年轻经验少,还是要坚持多交待、多指导才放心。

每天脱下穿了近7个小时的防护服、胶套、水胶鞋,脸上防护用品压痕比以往更深了,身上奇痒无比,但朱正云不以为意,“没事,洗洗澡,抹点药就好了,跟疫情相比这都不是事。”

朱正云是市一院感染科的护士长,经历过禽流感等大的传染病救治,有丰富的应对疫情经验,承担着全院感染护理的指导工作。面对疫情,她首当其冲,带领科室人员从组建病房、规范流程到护理措施的不断跟进,每一天都在忙碌着。

在得知有病人确诊需要隔离后,她给丈夫打电话说:“家里靠你了。”朱正云有2个孩子,大宝上小学,小宝刚满4岁,母亲十几年前因病去世,原本是家中主力的婆婆去年8月底突然因病意外去世,家中还有一个93岁的老太太。因为没有外婆和奶奶,小宝比一般孩子更黏妈妈,晚上睡觉都要妈妈搂着,摸着妈妈的手才能入睡。朱正云进入隔离病房后,小宝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不停地问爸爸:“妈妈今晚上又是夜班?怎么这么多夜班?我明天早上能看到妈妈吗?”

每次视频过后孩子都挺难受,朱正云就狠狠心尽量减少与孩子视频,昨天视频发现小宝生气不理她,说生妈妈气了。朱正云听了,眼泪不由自主地在眼眶里打转。

进入隔离病区后,每天晚上下班后,朱正云的丈夫都会给她发微信,告诉她进隔离病区多少天了。“亲爱的,第十一天了,辛苦,保护好自己!”

对朱正云来说,这一天是进入一线后最累的一天。“最近进入疫情高峰期,非常忙碌。眼罩边上不时滚下汗珠,防护服下闷热潮湿,频繁工作忙碌后呼吸憋闷急促,说两句话就喘不过气来了。不过,我发现前几天我班上来的患者病情好转了不少,看到这些真的好开心,一下觉得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感觉呼吸都顺畅了许多。”朱正云说。

下班后,朱正云脱了防护服出来,一阵风吹来,她打了个冷战。进了值班室,在灯光下才发现衣服从里到外全部都是湿的。看到饮水机,她才感觉好渴好渴。“因为怕上厕所,我们进去前尽量少喝水,结果小便都没有,仅剩的体内水分又都成汗了,出来后差点缺水虚脱了。明天上班前要适当补点水。”朱正云说。

朱正云的老家在南通,平时因为工作忙碌已经2年多没回去了,本来约好今年春节回去看望父亲的,今年又失约了。父亲听说她去一线后,发微信给她:“孩子放心,有我呢!”父亲大年初一从南通坐车赶来,帮着女婿一起照顾2个年幼的孩子和93岁的老奶奶。

尽管很挂念孩子和家人,但朱正云说:“作为一名护士,一名党员,此时,这里更需要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