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驰援武汉15名医护人员:信心满满 努力救治更多病人

【连网】□ 庄婷婷 史卫平 张开虎 夏兴俭

“我们很好,到达武汉后首先参加了穿脱防护服的专业培训。根据江苏省医疗救援队的统一安排,我们于2月5日凌晨进入武汉中法医院的ICU病房开展工作。如果说武汉是前线的话,那ICU病房就是火线。我们会根据医院的统一安排做好本职工作,请家乡的亲人们放心。”昨天,灌云县中医院呼吸内科护师李莎莎通过视频连线告诉笔者。

TIM截图20200207145235

2月2日,通过层层选拔,连云港市15名护理人员响应省卫健委号召,于当日下午2时到达禄口机场集结,随全省120名医护人员乘坐包机飞往武汉,远离家人,逆风前行,奔赴战“疫”前线。

“目前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还是挺严峻的,物资也较为紧缺,需要更多的人来支持武汉。我们现在已经到了武汉,战斗信心满满的,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救治更多的病人。”灌云县中医院副主任护师廖素香告诉笔者,为了方便穿脱防护服,确保头发不外露,减少病毒感染风险,队员纷纷选择了剪短头发、剃除碎发,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灌云县廖素香、李艳、李莎莎、乔凌云4名护理骨干,已于2月5日凌晨进入武汉中法医院的ICU病房开展工作。

随着全省的120名医护人员陆续抵达武汉,她们被安排住进了当地的假日酒店内。“因此次执行的任务特殊,我们都住在单间,环境很好,饮食也不错。”东海县人民医院护士石莹说,“当地非常重视此次疫情的防控工作,我们所有的行李都不能直接拿进房间,必须消完毒才可以。当天晚上忙到夜里12点多才休息。”

为尽快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国家将武汉同济中法医院作为危重症患者集中救治的定点医院之一。“所以,我们的工作地点就是这所医院,思想上不敢有一丝的马虎,脱防护服是最危险的步骤,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东海县人民医院护士黄杰玉说。

TIM截图20200207145319

“进入武汉后的所有早餐都是个人拎到自己房间吃的,不能相互串门。”东海县人民医院护士刘舒说,“第二天10点,我们此次前来的所有人都要先接受国家卫健委安排的专门培训,全天都在培训中,练习穿防护服。我们这批医护人员要全部进入ICU病房,病房收治的是最重的患者,他们的气道都是打开的,随时都会喷痰,我们也要随时为他们吸痰。”

谈到即将面对的一线工作,刘舒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都是通过呼吸道传播,风险非常大。所以我们穿防护服必须要实操,光看是没有用的。还必须要考核合格了,才能走上工作岗位。”

经过两天的培训后,刘舒等人被分到不同的小组内。“2月4日上午,我们江苏团队举行了战前动员大会,进行具体的工作安排。同时,还组织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37岁的孙克艳作为第一批冲锋队员,下午1点集合进入武汉同济中法医院。3点医院开始收治危重症患者。”石莹说,“看着她出征打前战,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反复叮嘱,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心里也默默为她加油,也期待她为我们带来前方的消息。”

“从当天下午1点多到夜里快1点,我才回到宾馆。”孙克艳说,“进入病房就没有喝一口水,吃任何东西。长时间不进食,有点低血糖。”当笔者想再多了解一些工作情况,孙克艳说,“太累了,想休息。”

对于家里亲属和家乡人民的牵挂与担心,廖素香面带微笑说:“我们是经过规范培训的,也是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来操作的。请亲友们和家乡的同事们、领导们放心,我们这个团队,会一个不落地平安回家。”

在家人面前,她们是妈妈、妻子、女儿,但是在疫情面前,她们是战士,她们视防疫为己任、为使命,主动“请战”支援武汉主战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医者本色。愿疫情早日过去,待春暖花开时,“白衣天使”们胜利归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