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副武装”外卖小哥: 要对每位顾客负责

【连网】  (记者 李国瑞 疫情让很多人宅在了家中,外卖点单量却并未因此而减少。然而在全民防疫的当下,依然奔波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外卖小哥们还好吗?2月2日中午,记者点了一份午餐,于是遇到了外卖小哥陈明(化名)。

“放心,我已经‘全副武装’了。”陈明见到记者时解释道,他戴着防护口罩,动作娴熟谨慎。春节,这个老家在山东的小伙子守在了连云港,“春节期间订单多,收入高。”

没想到疫情突如其来,让这个春节变得与众不同,外卖骑手面临巨大压力。陈明说:“只要出工,我就全程戴口罩。我还买了消毒液和消毒剂,送货间隙就给双手消一下毒,如果有条件就洗手。我每天也会给配送箱消毒。”

陈明告诉记者,这些天,不论是骑手、商家还是消费者,“面对面”时都有了微妙的变化。“取餐时,骑手们不再聚在一起,而是隔开一段距离,依次取餐;送货时,有的消费者戴着口罩开门,有的则让我把东西放在门外,不直接和骑手面对面……虽然感觉有些生疏,但大家都很理解,非常时期,多一点防护意识没有错。”陈明说,“我们有很严格的检查措施,站点每天喷洒消毒剂消毒,骑手们每天早晚要测量体温详细记录,并上报公司存档。骑手每人每天配发两只医用外科口罩,工作中都要佩戴,当天使用完毕的口罩要交回站点统一回收处理,避免反复使用或交叉污染。”

陈明坦言,疫情当前,没有一名骑手敢大意,大家都很配合,每天都积极主动要求测体温、消毒,公司设置了严格的防护制度,可以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非常时期不要怕麻烦,戴口罩、多消毒、多洗手,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顾客负责。”陈明说。

当天中午,记者又来到市区一家美团外卖派送点采访,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提供即时配送服务的美团、京东到家(达达快送)等平台均加大了安全防护措施,包括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升级站点消毒和测温措施、每日定时给配送箱消毒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