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春走基层】连云港东海“绿色银行”美了家园、富了村民

【连网】人勤春来早,植绿正当时。连日来,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山左口、桃林等乡镇苗木交易集市人头攒动,街道两旁的蜜桔、杏树、红枫、桂花、核桃、樱桃、花椒树等花果苗木比比可见,成扎成捆的意杨、法桐、香樟等用材树木摆放整齐。现场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市场交易异常火爆,农民趁着大好季节挑选所需苗木,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家园。

21115390397141851

(荒滩植树忙)

“最近连降两场喜雨,墒情极好,树苗市场量大质优,价格也好。”来自石湖林场的苗木种植专业户胡老板说起今年的苗木生意,心里乐开了花,他告诉笔者,每年树苗上市后都会形成琳琅满目的苗木销售一条街,是春天里的一大“看点”,今年尤其火爆,价格较往年上涨不少,尤其是粗壮“无絮杨”新品种成了“抢手货”,每棵卖到了八块钱,一亩树木增收一万元不在话下。

21115361036234413

(走,建“绿色银行”去!)

摊位上,精挑细选一次购买了上百棵杨树苗的山左口乡大贤庄村年近七旬的赵老汉高兴地说:“阳春三月正是栽树最佳时期,我在马陵山脚下开垦了三亩多荒坡地,打算全部栽上用材林,十年后肯定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啊,这也算是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建造的一个‘绿色银行’吧,人在树下躺,钱在树上涨嘛。”连日来,每到逢集日,市场上多少树木,就销多少树木,有时来晚了,还买不到。

21112647725959804

(苗木摊前一派繁忙)

时下绿化工程这一绿色银行已成为广大干群的共识,当地政府通过宣传引导,鼓励产业能人、苗木经纪人和家庭农场连片发展苗木基地上万亩,满足了村民植树造林的需求。树定根、人定心,在开垦的山坡、沟渠、四旁多栽树、栽好树,成为广大干群的自觉行动,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丰收。(宋彦伟 桑怀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