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陈小龙:期待春暖花开时去武汉看樱花

【连网】编者按:今年春节,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似乎是一瞬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个有些拗口的名字被人们熟记。疫情当前,医护人员奋不顾身地投入战“疫”最前线,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在这个时候,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从今日起,本报推出《病房日记》专栏,连线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听他们讲述战“疫”实况。

□ 庄婷婷  陈豆

陈小龙,市四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病区第一小组医生。大年初二,她进入隔离病区,奋战在疫情第一线。2月1日,笔者联系上了她。

“进入隔离区已经7天了,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慢慢熟悉,心情也逐渐平复。每天的工作琐碎繁杂,在这里,既要处理好隔离病人的情况,又要做好临床数据的统计收集和上报,需要极大的专注力和耐心。”陈小龙的声音有些疲惫,但传递出一种坚定,“我们应急救援第一梯队的战友来自不同的科室,本以为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但是在这个非常时期,大家都出乎意料地表现出了惊人的一致性和默契。想起刚进入隔离区的第一天,心里有过无数种设想,最坏的打算都有,真的是抱着一种视死如归的心态进入那道大门,但是看到应急病房科主任李铁成熬红的双眼,听到护士长徐元哑掉的嗓音,心疼的同时我也坚定了曾经动摇挣扎的内心。”

陈小龙说,就在刚刚晚饭间隙,队里的顾青青抽空跟孩子视频,听着视频里孩子稚嫩地喊着“妈妈,妈妈”,她心里也顿时一酸。“我也想念我那两岁半的宝宝了,但是我却没有勇气打电话,怕自己绷不住,怕孩子也会哭闹着要妈妈。做了母亲之后,孩子成了我们的软肋,但是大难当前,孩子又会是我们的盔甲,给予我们无限的勇气。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我们要冲在前面,尽快解决疫情,才能保护我们的亲人朋友。”

陈小龙所在的团队里年龄最小的是护士王媛媛,她出生于1998年,才二十出头,眼神清澈,稚气未脱的脸上常常带着笑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还对着镜头比画出V字。看到她,不禁想起了曾经看到的一段话:其实没有什么英雄,她们不过是孩子,只是学着前辈的模样,穿上这身白衣,治病救人。

昨天是正月初八,虽然进入隔离病区只有一周,但是对陈小龙来说,感觉已经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长。看到患者病情稳定,她感到很欣慰。“我祈祷疫情赶快过去,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春暖花开之时,能带孩子去武汉看樱花。”

相关新闻